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城市轨交业务迎红利 城建设计绩后望受捧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0/4/3 9:18:00

虽然目前疫情的蔓延势头已经基本控制,但是其对社会整体所产生的影响仍较为深远。在宏观经济下行承压的背景下,基建投资成为国家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选择之一,近期国家“新基建”将轨道交通建设列为重点建设领域,也将带动相关领域板块的热度回升。而港股近日进入业绩发布高峰期,根据公司最新的业绩表现,更容易筛选出相关板块中的优质个股标的。

城建设计(1599.HK)是轨道交通设计咨询行业的龙头公司,在设计与咨询业务方面拥有行业最顶级的资质认证及充足的高精尖人才储备,目前在设计板块业务已经取得近三成市占率。根据公司2019年度业绩数据显示,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1%至84.14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8.1%至3.54亿元。此外,公司的现金流管理成效显著,2019年公司经营现金净流入14.21亿元,较2018年的净流出7.11亿元有明显改善,也侧面反映出公司的经营质量正稳步提升。

从业务层面来看,公司去年新签约了杭州3号线北延、北京冬奥支线、深圳16号线南延、成都27号线一期、重庆璧山有轨电车等7条总体总包项目,再度巩固国内市场份额的领先地位。此外,公司在海外市场的开拓也收获颇丰,目前公司已经重组成立国际工程设计院,并将业务范围拓展到国内外数十个城市,积累了相当的品牌影响力,目前已经签署包括莫斯科地铁米秋林站一体化开发业务,柬埔寨、孟加拉国、埃塞俄比亚勘测业务等多个国际项目,海外项目的推进将为公司带来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综合来看,公司在去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而在年度业绩之外,笔者更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从公司的自身角度来看,目前持续增长的动力可谓十分稳定,2019年公司中标金额117.05亿元。截至2019年底公司在手合同额346.43亿元,即便以去年整体的收入84.14亿元计算,亦足以支撑其4年以上的发展需要。

而从行业方面来看,目前中国城市化率已经超60%,城镇人口不断增加且人们逐渐向大中型城市集中,预计到2030年中国城市化率将升至75%,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建设日益加速,存在巨大增长空间。截至2019年底,全国(不含港澳台)累计有40个城市开通城轨交通运营线路,新增运营线路里程共计968.8公里,再创历史新高,仍旧保持较强增长势头,公司作为轨道交通设计咨询行业的龙头公司亦将直接获益。

此外,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且由于疫情影响导致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压力,故今年基建类行业所获得的支持力度远超往年,城市轨交项目也将再度恢复热度。因此虽然2019年公司设计业务收入增速有所下降,但笔者认为该指标在今年将有望迎来明显提升。而今年最为重要的另一发展主题“新基建”,与传统基建不同,“新基建”将更加着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加速科技创新类公司的发展进度。公司近年来科研创新成果显著,目前已经形成智能控制系统、轨道系统、轨道产品、智能管廊等四大产品体系,去年新签合同额突破人民币5亿元,覆盖全国16个城市,亦有望成为首批跑出的交轨类标的之一。

从近期大市的整体走势来看,虽然前期的恐慌情绪已经逐渐消化,但是对于上市公司的经营影响却仍未消失,故仍未能看到全年角度下的确定性利好支撑。而基建行业作为典型的逆周期板块,在目前的形势下料将成为资金的追捧对象。而受此前市场情绪影响,城建设计目前已处于估值绝对低位,市盈率水平不足4倍,同时公司A股IPO正在有序推进中,再叠加政策的利好支持以及轨交行业整体回暖,料在今年中期业绩时便可体现出公司内在价值,不妨趁当前低位做中长期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