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2019年业务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聚焦山东国信中长期布局良机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0/4/3 9:16:00

今年开年以来,中国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短期内承压,好在政府及时决策并采取得力防疫措施,现阶段国内疫情已基本受控,企业加速复工复产,国民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改。为了支持经济尽快恢复,央行加大了逆周期调节力度,陆续出台了下调1年期和5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定向降准释放5500亿元(人民币,下同)长期资金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且国内的货币政策空间仍然充足,预计疫情结束后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

另外,在流动性持续宽松的预期之下,预计政府部门增加基建投资力度对冲下行风险,领域仍将集中在补短板的公路、铁路、城建、物流、生态环保、社会民生,以及5G等,基建领域的融资需求以及地方政府的再融资能力可能有所提升,这将给信托行业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机遇,信托公司的政信业务短期内将迎来发展空间。

近日,山东国信(1697.HK)公布2019年年度业绩,数据显示,公司实现经营收入18.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34%,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0.38亿元,同比增长16.43%。作为内地信托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第一股,山东国信不仅具备具有国资背景,且背靠经济实力雄厚的山东省,省内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金融服务需求巨大。此外,2019年1月,公司以资本化资本公积金的方式将注册资本于增加至46.59亿元,资本实力稳步增强,不失为板块避险优选。

经营业绩稳中有进 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经过深耕信托行业多年,公司发展稳中有进。根据最新公布的业绩,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公司经营收入同比增长11.33%至约18.87亿元,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64亿元;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2,576.64亿元,信托总数1,202个。

来源:山东国信业绩发布资料

在信托行业强监管、去通道力度加大的背景之下,公司持续优化业务结构,走向高质量发展。截至2019年末,公司管理的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约为1,096.77亿元,占其管理的全部信托资产规模的42.6%,同比提高了3.9个百分点;实现的收入占到了全部信托业务收入中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76.8%,同比上升了6.4个百分点。关注到公司管理的融资类信托资产规模录得了同比11.1%的降幅,而纵观整个信托行业,融资类信托业务规模逐渐压降是大势所趋。

据相关人士透露,监管部门已初步计划于2020年压降全行业1万亿融资类信托业务。公司顺势而动,向高质量的发展模式转型,不仅有利于有提升盈利能力,还能够更好地顺应监管趋势,为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增加一重保障。

回归本源业务优势明显 科技赋能加速发展

随着中国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国内的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据市场预测,2021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超200万亿元,国内财富管理领域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与此同时,公司加速了对回归本源业务的探索和实践,财富管理能力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加快释放。其中,家族信托管理业务表现尤为亮眼,截至二零一九年底,公司管理的家族信托已签订合同金额突破人民币104亿元,其中实际交付的信托资产规模为人民币10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2.93%,持续居于行业前列。公司的家族信托业务已形成“定制化+标准化”的发展模式,研发及服务能力备受行业肯定,先发优势已经稳固,有望成为未来公司业绩的新增长点。

为企业、个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投资渠道及综合化的财富管理服务,山东国信不断丰富产品线,推出现金管理类信托产品,消费信托和债券信托也保持着较快的增长态势,2019年公司“融易”系列消费信托产品,累计发行29单,产品规模不断扩大,年末存续规模达15.88亿元;债券信托业务规模同比增长44%,并研发落地首单债券类主动管理信托,首单标准化ABS信托也已落地。

信托金融科技发展方面,公司率先在业内提出“数据+科技”为战略引擎,打造智慧信托,以助推信托业务的转型升级。据了解,山东国信自2018年初便开始了该项战略布局,打造的智慧信托平台入选山东省首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目前公司智慧信托系统建设一期已顺利开展,公司的数据管理运用的能力和效率大幅提高,在此基础上,“山东国信”手机APP亦于2019年底顺利上线。未来,在智慧信托二期系统建设的推动之下,科技将进一步赋能公司业务发展,助推公司运营效率持续提升。

估值吸引关注疫情后反弹机遇

二级市场方面,受海外疫情加速蔓延的影响,全球股市受到巨大冲击,市场恐慌情绪弥漫,美股更是上演了史诗级的熔断。受海外市场拖累,港股日前一路下跌至近三年低点,当前获国内降准利好刺激开始筑底反弹,或处于价值型优质个股的较好布局时期。

目前山东国信目前股价接近历史低位,市盈率仅在4至5倍左右,具有较大的向上修复空间。同时,考虑到公司2019年末期股息为每股股份0.055元(含税),即派息总额约为2.56亿元(含税),按照3月30日公司收盘价测算,股息率约8%,在波动加剧的市场环境中亦不失为中长期较好的避险的选择,投资者或可择机适时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