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把握不良资产发展机遇 银建国际疫情后望发力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0/4/1 14:37:00

国内疫情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已在逐渐减弱,港股的业绩公布也陆续而至。虽然从宏观经济上看,疫情以及外围局势的影响料将持续影响整体发展,但也不乏仍存投资机会的个股公司。近日银建国际(0171.HK)已公布年度业绩,作为一个瞄准不良资产行业的公司,在年报背后仍存有更大的价值亟待挖掘。

公司主要从事战略投资,目前在内地和香港从事物业租赁、金融投资及产业投资等业务,背靠两大主要股东——房地产发展商珠光控股(1176.HK)和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1359.HK),拥有较为扎实的资源网络。根据公司最新业绩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租金收入1.08亿港元,同比增长1.84%;此外,公司的盈利能力也迎来显著提升,实现扭亏为盈,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5581.3万港元,每股盈利2.42港仙。

从业务层面来看,公司目前的物业租赁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北京的投资物业东环广场,近年来保持稳定增长,足以支撑公司的持续运营。在石化生产业务方面,年内中海油泰州石化重组交割完成后,成为存续公司及银建国际的合营企业,公司实际持有合营企业约34.72%股权。目前该合营公司原油加工能力达每年600万吨,覆盖数十种石化产品,并拥有一个5万吨级油品装卸码头和一个3万吨级石油化工产品装卸码头,服务于原料和产品的中转、运输及收发,是长江三角地区综合性石油化工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公司方面表示,中海油泰州石化目标将把原油加工能力提升至每年800万吨,向化工新材料发展转型。

而最值得注意的是投资业务方面,公司目前正进一步扩大以不良资产经营为主的金融投资业务。从行业趋势来看,目前去杠杆、强监管、严调控的基调仍在,且在紧张的外围局势以及新冠疫情事件造成的长期影响下,许多企业无法进行正常生产经营,极易导致大批不良资产项目出现。公司亦可抓住时下机遇,凭借不良资产业务实现逆周期发展。去年3月,公司以约人民币1.66亿元收购一家持有从中国长城收购的债权资产包的目标公司,该债权资产包本息金额合计约为人民币55亿元。公司方面表示目前处置进展顺利,已经出售了若干部分,预期剩余部分将于未来一年内完成出售,料能给公司带来可观收益,有望为后续的业绩提供较大提振。此外,随着该部分业务的日渐成熟,公司也将进一步扩大在不良资产管理领域的影响力,打造自身业绩增长的新引擎。

综合来看,由于不良资产行业可能受疫情影响得到发展,银建国际属于少数能在“后疫情时代”仍具备发展动力的企业,若能抓住发展机遇,或能收获迅猛的发展。目前虽然国内疫情发展已经逐渐减弱,但其所产生的深远影响仍不容忽视,公司所具备的价值也将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显现。公司近期股价受市场情绪影响大幅偏离内在价值,市净率仅为0.3倍左右,下行空间有限,现可趁低进行长期部署,静候公司价值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