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疫情之下谁值得买? 方达控股可趁低吸纳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0/1/30 16:49:00

港股鼠年首两个交易日,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市场恐慌情绪浓厚,港股全线大跌,唯独拥有治疗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潜力产品的个股盘中翻红。如此看来,流感概念股无疑是未来一段时间的持仓必备股票,不过相关概念股鱼龙混杂,选择优质且安全边际高的个股才是上上策。结合目前局势,治疗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产品将成为医药界争先研发的重点,短期就涌现大量资金及人力投入研发,而CRO行业作为研发不可或缺的环节,无疑是本次疫情优先受益行业之一。而香港上市公司中,就有CRO领衔企业方达控股(1521.HK)。

 

为何此时方达控股值得买入?笔者通过以下两点进行判断:一是看疫情对公司短期业绩有无负面影响,二是看疫情对公司长期发展有无正面利好。

 

方达控股作为全方位一体化的医药研发合同研究组织(CRO),公司业务横跨中、美两地,美国业务目前占公司收入比例约70%,仍是公司目前收入的核心来源,该部分完全不受国内疫情影响。与此同时,方达近年坚持以“并购+自建”的模式多方位拓展美国业务,如:持续扩容位于美国宾州Exton的BA实验室、新增7万尺设施以扩张BA和CMC产能、分别收购位于宾州及加拿大温哥华的RMI和BRI实验室以增加DMPK产能、增加Concord动物房数量等。据方正证券预测,未来几年方达的美国业务预计将保持20%以上的复合增长。中国地区的业务目前约占公司收入比例约30%,主要以研发服务类及实验室服务业务为主。方达控股在中国的实验室设施位于上海及苏州,并不在疫情的中心湖北地区。此外据了解,因疫情严重导致交通封锁而无法复工的员工数量也非常少(低于1%)。所以本次疫情对公司中国地区业务也无直接负面影响。据此,公司美国业务保持稳定增长趋势,加之中国业务负面影响较小,因此短期内公司由于本次疫情带来的业务冲击将非常小。

 

除多方位扩张美国业务外,近年方达也持续将美国业务模式复制到中国,积极把握中国CRO市场的增长机会。虽然公司当前中国业务收入仅占30%左右,但相比2015年8.6%的收入占比,中国业务上升趋势迅猛。受益于国内创新药政策的驱动和人口老龄化趋势,中国现已是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大制药市场。相关报告显示,2018-2023年中国CRO市场规模复合年增长率将达28.3%,显著高于全球复合年增长率10.6%。而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有望进一步促进我国新药研发。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最新消息显示,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的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一定传染力,所以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长期潜伏在人体。因此相关疫苗的研发、生产将成为我国疾病预防的重点,未来相关疫苗及药品的研发投入持续增长将会是我国的长期趋势,研发领域环节之一的CRO企业也将受此影响加速发展。所以长期来看,作为CRO中已颇具声誉的方达控股,有望在此疫情之后协助更多的疫苗及药品研发项目,在为中国的健康事业做出贡献的同时,也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回到当下,目前虽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凶险,但从更长的时间维度看,此次疫情发展终将得到控制,待恐慌情绪消退后,市场将迎来修复行情。恐慌之下,趁机择良股而栖不失为一种好选择。方达控股技术储备雄厚,产能持续稳步扩张,行业赛道增长逻辑明确,加之新型冠状病毒相关药物及疫苗研发增长的新市场打开,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空间非常值得期待。且当前公司股价自历史高位5.83港元充分回调40%左右,已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是否为此时良股,相信大家已心中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