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瑞通:影响界内证价格的因素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12/13 10:55:00

1、界内机会率

理论上,只要在界内证到期时,相关资产价格处于界内证区域范围内,投资者便可取得1元定额回报,处于区域范围之外则只可取得0.25元。而最大界内机会率的时候,就是当相关资产价格大约位处区域内的中轴水平(即上、下限的平均数)。理论上,这时界内证的价格亦会处于最高点。倘相关资产价格开始偏离中轴亦即最高界内机会率的区域,界内证价格便会下跌。相反,当相关资产价格由中轴以下升近中轴,或由中轴以上跌近中轴,界内证的价格也会趋升。假设界内证进入价内状态时愈接近到期日,其价格升幅愈急,反之亦然。

 

2、时间

假设相关资产价格一直处于界内证的区域范围内(即界内证为「价内」),随着界内证愈接近到期,投资者可取得1元定额回报的机会愈大,价内界内证的时间值会上升;然而,价外的界内证,时间值则会下跌。

 

3、引伸波幅

同样道理,当界内证一直处于价内,相关资产波幅愈低,界内证维持在价内的机会便愈高,因此,对于价内证而言,引伸波幅下跌将有利于该证的价值;反之,引伸波幅愈高,相关资产价格升穿或跌破区域范围的机会愈大,价内证的价值将会下跌。至于价外证,情况刚刚相反。倘相关资产引伸波幅上升,即预期相关资产转趋波动,相关资产价格才有较大机会返回区域之内,价外证的价值才会上升。

 

4、区域宽度

如果界内证的上、下限定得愈阔,假设其他因素不变,界内证在到期时处于价内的机会便愈高,该界内证的价值也会愈高。相反,如果区域范围愈窄,界内证要成为价内的难度愈大,其价值也会愈低。区域宽度在发行时已决定,之后不会改变(除了因特别情况如供股等)。

 

界内证与认股证价格与各项因素的比较:

由此可见,要判断时间值和引伸波幅对界内证价格的影响,要视乎当时界内证是处于价内抑或价外,这点与一般认股证的计价概念并不相同。

 

当然,和其他衍生工具一样,相关资产的流通量、界内证的供求情况和街货量,以至市场利率的波动、非预期的正股股息等,都会对界内证的价格构成影响。另外,投资者同时需考虑发行人风险,场内交易的界内证皆由发行人发行,倘发行人无力偿债或违约,投资者或无法取回投资于该发行人发行的界内证的资金,故投资者宜选取信贷评级较佳发行人之产品。

 

风险较认股证和牛熊证低

一般而言,投资界内证的风险要比认股证和牛熊证为低。首先,如果界内证处于价内,引伸波幅或时间值下跌,证价会不跌反升;反观认股证,不论是价内抑或价外,引伸波幅或时间值下跌都只会对证价带来负面影响。

 

至于牛熊证,当相关资产价格触及收回价,牛熊证便会被强制收回而停止交易,即使相关资产价格及后重回收回价之上(牛证)或之下(熊证),该牛熊证也不会重启交易。

 

而界内证即使于到期时处于价外,投资者也可取得每份0.25元的定额回报。

 

但要留意,界内证处于价外时,即使相关资产价格升近下限价,或跌近上限价,如果引伸波幅下跌,都可能抵销了界内证的升幅。而且如果界内证处于深入价外,界内证可能对相关资产价格变化极不敏感,即使相关资产趋向区域范围,界内证价格也不必出现如期的升幅。

 

 

瑞通上市产品销售部主管 翁世权

 

重要风险通知

本结构性产品并无抵押品。

结构性产品之价格一般可急升亦可急跌,有可能损失结构性产品之全部或重大部分购买价,阁下对此应有所准备。

阁下投资前应了解产品风险,如有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