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中国企业出海怎么做?TCL电子海外市场拔头筹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12/12 10:44:00

经济全球化的客观形势促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无论是做PC的联想,做手机的“华米OV”,还是做电视机的TCL电子(1070.HK)等民营企业,都在努力“造船出海”。他们在国内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得以成长,当技术和产品发展成熟,便开始对全球化布局主动出击,抬头看向更为辽阔的版图。对于TCL电子而言,其全球化布局已经走过了数年,目前电视机出货量市占率稳居全球前二,如今更积极布局互联网、AI x IoT,TCL大有挑战全球首位之势。

 

三季度销量再实现高增长,海外市场拔头筹

TCL电子今年前三季度电视销量维持高增长,品牌电视销量同比大增21.2%。据群智咨询数据,前三季度TCL电视销量稳居全球前二,市占率13.2%,同比上涨1.1个百分点,与排名第一的差距继续缩小。

 

海外市场市占率方面,TCL品牌电视在北美市场前三季度销量同比增长31.7%,高端销售渠道占比明显提升,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TCL电子在美国市场的市占率提升至16.5%,稳居前二;TCL品牌电视自去年11月进驻加拿大以来,今年1至8月的销量市占率已进占前五,达7.4%。欧洲市场方面,TCL品牌电视在首三季销量同比增长24.1%,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及德国的销量明显增长,当中在法国的电视销量市占率排名第三。新兴市场上,TCL品牌电视在印度、阿根廷及澳大利亚等市场的销量增速显著,在巴西、印度的销量市占率排名前五,澳大利亚销量市占率在第三季度升至第一。品牌电视在海外市场拔得头筹,为TCL电子带来明显支持。

 

国内电视机市场方面同样表现不俗。TCL电子前三季度持续优化中国市场产品结构和渠道结构,TCL品牌电视机保持逆势增长态势,同比增幅超公司全年目标增速,其中4K及超大屏销量增势显著。

 

多元化业务布局及差异化产品战略成效显著

TCL电子针对不同市场均有相应的规划。海外市场策略方面,如北美市场聚焦高端销售渠道,于今年10月初,TCL首发高端产品Mini Led 8系列电视,专供于高端渠道Best Buy销售。目前公司的电视产品已经在北美实现Amazon、Walmart等六大渠道全面覆盖,其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

 

为了深拓印度市场,2018年底TCL电子与华星光电于印度搭建了海外首个模块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园,TCL电视自2016年再次进军印度市场以来,目前覆盖约3000个线下商超和连锁门店,以及多个线上渠道。在巴西和澳洲市场,公司通过赞助当地知名赛事,品牌度不断提升,已逐渐渗透了当地重要销售渠道。TCL电子在主要海外市场均设立相关产业园,除了满足当地的市场需求,也能有效抵御国际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

 

此外,TCL电子互联网业务也是新的亮点,上半年该业务录得收入3.5亿港元,同比大幅增长125.2%。公司近期宣布与Netflix携手再续全球合作协议,与Netflix的强强联合,公司海外互联网业务规模和收入有望进一步扩大。

 

可以看到,TCL电子业务格局逐渐体现出领先优势,国内及国外两点开花,尤其国外市场增速可观。公司坚持精品化、高端化路线,以智能电视作为智能家庭入口,开拓智能家居业务值得期待。互联网业务也呈现高速增长,各业务有效协同,争夺世界第一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