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港股短线续整固,板块分化难见持续动能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12/10 9:02:00

麦格理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林泓昕

 

港股上周走势V型反弹,周五止步26500点附近。本周一,恒指小幅高开,全天走势反复,收盘微跌3.64点或0.01%,报26494.73点。近期大市成交低迷,介乎600至700多亿港元,反映投资者在年底前态度较审慎。近几个月,来自消息面的冲击反反复复,港股始终未能走出闷局,板块个股走势亦分化。年底最后一个月,消息面上仍不乏重要事件,但影响或减弱,月内港股料维持震荡格局。

 

就本周来说,美联储将举行12月议息会议,年内已经降息3次,目前市场预期此次按兵不动的概率偏大,而明年的潜在降息月份也靠后。上周五美股在利好11月非农数据提振下明显拉升,三大指数再次逼近历史高点,美国经济呈现不错韧性。12月议息影响或有限,若贸易局势缓和及经济数据回暖,美股料能获得持续冲高动能。内地A股上周窄幅上落,新的11月官方制造业及非制造业PMI数据正面,只是未能带来足够动能。A股观望气氛较浓,周末11月进出口数据大致符合预期,本周继续有通胀及信贷数据出炉,可留意能否给予方向指引。

 

月内还有英国大选,最终结果也有较多不确定性,对脱欧带来潜在风险。消息面不平静,但时至年底,市场波动或平缓,操作意愿料下降。港股今年显著落后外围市场,恒指年初至今涨幅不足3%,而上周再次于26000点附近觅得支撑,一定程度排除了大幅下跌风险。大市机会仍偏向把握超跌反弹的短线行情,消息面未有彻底扭转之前,及考虑年底假期因素,短期或难有突破机会。

 

大市走势胶着,板块方面明显分化,难以提供持续动能,不过也适宜多空灵活部署。近期手机设备股、半导体股等涨幅靠前,而医药股则明显调整,带来反向机会。周一市场方面,内房股领涨大市,融创中国涨4.26%、中国海外发展涨2.02%、碧桂园涨1.62%,及手机设备股、石油股也有不错涨幅,其余金融、消费等涨幅有限;相反,中国生物制药、石药集团单日跌幅超4%,万洲国际、吉利汽车也有逾3%的跌幅,其余电讯股、公用股等跌幅轻微。

 

科技股阿里巴巴自11月26日上市以来备受市场注视,其股价上市即较招股价高开,数个交易日内已升破200港元关口,高位见204.8港元。而一轮升浪后也出现调整,上周曾返回190港元之下。阿里首日上市之际,同日一批合共21只认购证面世,即日跻身权证成交五强之列,看多资金连续八个交易日收集其认购证,涉及逾2亿港元。一向获市场积极吸纳的恒生指数及腾讯控股认购证也望尘莫及,不过市场上周五沽货减持,阿里认购证街货由高位回落。至本周一,市场上阿里认购证已新增至57只。

 

此外,市场对美团点评权证的兴趣仍浓厚,其成交比重上周初达两成多,上周其余日子亦逾一成,高居第三大成交权证。美团认购证上周主要录得资金净流入,当正股股价上周二及三回调之际,净流入资金更为显著,街货一度创半高位61.9亿份。美团股价上周高位回吐,但仍站稳100元关口,并沿10天线寻支持。

 

从技术上看,恒指26520点至26630点之间有多条均线有待收复,短期若能有效企稳,再配合外围市况,或可进一步挑战27000点之上的下跌裂口。但周一大市表现偏软,反弹动能明显不足,观望气氛主导下,重返27000点水平或有难度。目前港股仍以整固格局为主,可留意26500点附近为强弱分界点,灵活部署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