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岑智勇:TCL电子伙Netflix 拓业务 现价估值吸引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12/4 10:38:00

来源:阿思达克财经

作者:泓瑞源金融证券持牌负责人 岑智勇

 

近日恒生指数走势反覆,主要在26200至27200水平波动,未有明显方向。不过,投资市场上仍有不少焦点,例如阿里巴巴(09988.HK)再次赴港上市,成为市场焦点。

 

阿里巴巴重临香江,加上中国5G时代正式来临,有望再出现新一轮的科网热潮,而物联网(IoT)会是其中一个焦点。TCL电子(01070.HK)日前公布2019年首三季电视机销售量时提到:“公司将会重点发展全球互联网业务,并大力推动‘AI x IoT’战略,致力实现硬件+软件+万物连接和各种场景的融合,为用户提供智慧健康生活相关的产品与服务,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科技公司,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相信在5G时代,互联网及物联网将会发展到一个新的台阶,并为相关股份带来机遇。

 

在较早之前,TCL集团进行重组,当中涉及在港上市的TCL电子,由于买方(TCL实业控股及T.C.L.实业控股(香港))已表明会维持TCL电子的上市地位,TCL电子的董事会亦不会改变。换句话说,投资者仍是有投资TCL电子的机会。

 

公司早前公布2019年首三季度电视机销量表现,TCL品牌电视销量同比大增21.2%。根据群智咨询数据,公司首三季度电视机出货量持续攀升,稳居全球前二,全球市占率达13.2%,同比增长1.1个百分点,是全球前三中升幅最大的电视品牌,与排名第一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北美是公司发展最快的海外市场,全球化产能布局使得公司能顺利消除中美贸易摩擦对其北美业务的潜在影响,首三季度北美销量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幅31.7%,且高端销售渠道销量占比显著提升,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根据最新市场研究报告数据,2019年首三季度,TCL品牌电视机在美国的销量市占率同比提升3.3个百分点至16.5%,稳居前二;公司品牌电视机去年11月开始进驻加拿大市场,发展迅速,今年一至八月在加拿大销量市占率排名前五,达7.4%。

 

欧洲市场及新兴市场方面,参考GfK的数据,TCL品牌电视机首三季度销量分别同比增长24.1%和36.5%。欧洲市场中,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德国首三季度销量明显增长,在法国销量市占率排第三;新兴市场中,巴西和印度电视机销售量市占率排名前五,澳大利亚销量市占率在第三季度更一跃攀升至第一。

 

除发展硬件业务外,公司也在积极谋求可持续的互联网业务发展。据此前公布的中期数据显示,公司今年四月份开始并表国内互联网业务(雷鸟科技),上半年该业务取得2.5亿港元收入,同比上升63.3%,净利润率高达30%以上,远高于其传统电视机业务。在其迅速扩张的海外市场,公司今年首次获得来自海外的可持续的互联网业务收入达9,602万港元,占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的27.5%。根据公司中期的业绩,我们估计互联网业务对公司的整体净利润贡献可能达到20%。早前公司宣布与Netflix达成全球战略合作,TCL TV用户可于TCL TV初始页面及遥控器上的Netflix快捷键,快速欣赏Netflix资源。预料双方合作将进一步提升TCL电子海外互联网业务收入,有助于巩固公司在业内之地位,推动其成为具有可持续用户运营收入的智慧型科技公司,并可与Netflix互利双赢。未来公司高利润率及可持续性的海外互联网业务收入有望实现快速增长,公司亦希望在未来几年互联网业务对利润的贡献可以达到50%。

 

技术走势方面,公司股价在跌至近3.3港元水平有机会出现双底走势,一旦技术形态确立,强力反弹可期。公司现价市盈率约8.069倍,估值较同业极具吸引力,值得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