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认识界内证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11/15 11:22:00

什么是界内证?

 

界内证(inline warrant)属于认股证(窝轮)的一种,它有着大部分认股证的特性,例如两者均具杠杆效应,能达到以小博大的效果。然而,两者最大的差别是,认股证透过预测相关资产的方向赚取回报,若方向正确,潜在回报与相关资产升幅/跌幅挂钩;而界内证则藉预测相关资产价格会否于到期日时,位于一个区域之内(称为"界内"),从而获得定额回报。

 

传统的投资工具透过低买高卖赚取差价,认股证藉杠杆效应放大相关资产波幅,潜在利润或风险会更大。然而,界内证则刚刚相反,它让投资者在相关资产缺乏波幅的情况下获取回报,换言之,这是一种适合运用于牛皮市况的衍生工具。

 

具体来说,界内证先为一只相关资产股份或指数设定上限价和下限价,当相关资产价格在这两个价位之间(包括上、下限两个价位)视为「价内」。此证不设收回机制,不管相关资产价格于到期日前曾多次离开界内证默认的价内区域,只有到期时才会进行结算。结算方法与认股证相同,股份界内证的结算价为正股于界内证到期日前5个交易日的平均收市价。指数界内证的结算价则以港交所公布的EAS(预计平均结算价)为准,EAS为相关指数于即月期指到期日当天的相关指数每5分钟的平均价。

 

如此,当界内证到期时,只会出现两个情况:

情况1:相关资产价格处于区域范围之内或等于上/下限价,每份界内证可取得1元的定额回报。

在情况1下,由于5日平均收市价(327.5元)位于界内区域(300 - 350元),所以定额回报为每股1港元。

 

情况2:相关资产价格处于区域范围之外,每份界内证可取得0.25元的定额回报。

在情况2下,由于5日平均收市价(375.1元)位于界外区域,即高于上限价350元,所以定额回报为每股0.25港元。

 

为什么要投资界内证?

投资界内证的原因主要有二:

1、适用于牛皮市况,强化投资策略

传统的衍生工具只有在波动市况下才能发挥杠杆特性放大利润,若相关资产波幅减弱,转趋牛皮横行,投资者便要承受时间值损耗。这种低波幅市况下,即使持有正股,也难以赚取回报。界内证则颠覆了投资传统,它并非单纯看相关资产价格升跌,倘若价格一直处于界内,时间值甚至不跌反升,适合运用于牛皮市况。可以说,界内证填补了现时衍生工具市场的不足,投资者可因应不同市况灵活选择投资工具,市场波幅大时可买认股证或牛熊证;市况转趋平淡时再可选择界内证,配搭出不同的投资策略。因为,

认股证透过正股的波幅赚取回报;相反,界内证则藉正股的稳定性获利。

 

2、投资方便、成本较低

界内证与认股证牛熊证一样,都是证券化投资产品,在市场买卖的手续同样简单便捷。投资者只需开设普通股票户口,便可进行买卖。如果持有至到期日,在自动结算机制下,定额回报将于3个交易日内存入投资者户口,方便省时。投资成本与认股证牛熊证无异,界内证也可豁免印花税(0.1%),交易成本相对投资正股为低。

 

然而,投资者要留意,界内证的杠杆特性在放大回报的同时,潜在损失同样也被放大,投资者买入前需考虑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

瑞通上市产品销售部主管 翁世权

重要风险通知

本结构性产品并无抵押品。

结构性产品之价格一般可急升亦可急跌,有可能损失结构性产品之全部或重大部分购买价,阁下对此应有所准备。

阁下投资前应了解产品风险,如有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