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瑞通:解构权证「长短仓策略」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10/18 12:16:00

权证投资策略可以极多组合及变化,箇中关键是权证投资并非单打独斗、只估单边升跌的衍生工具,投资者运用得宜的话,权证可作为整个投资组合的重要棋子,既可减低整体投资组合的风险,又或减少入场注码,以保留更多现金作其他部署。

 

今期我们介绍另一种进阶权证策略:同时买入认购和认沽,或牛证和熊证,建立长/短仓位,做法有点像期权策略。如果投资者认为某正股有机会跑赢大市,便可考虑买入正股的相关认购证,同时买入指数的认沽证。

 

最理想情景是正股上升而指数下跌,正股认购证和指数认沽证同时获利;次一级的情景是正股升幅大于指数升幅,正股认购证的利润足以抵销指数认沽证的损失;或者是大市跌幅大于正股跌幅,指数认沽证的利润足以抵销正股认购证的损失,整个组合仍然录得正回报。

 

较差情景是正股升幅小于指数升幅,正股认购证的利润不足以抵销指数认沽证的损失;或者是大市跌幅小于正股跌幅,指数认沽证的利润不足以抵销正股认购证的损失,整个组合便会录得损失。当然,最坏情况是正股下跌而大市上升,正股认购证和指数认沽证便会同时录得亏损。

 

寻找跑赢大市的正股

 

至于如何找跑赢大市的股份,投资者可从两方面入手。从技术层面看,领导股的走势普遍较指数优胜,例如较大市提早突破阻力位,或创新高。从消息面看,投资者可吼个别有利好消息支持的股份/行业,例如某公司即将公布业绩,而市场憧憬公司盈利录得增长;或是个别公司传出收购合并消息;又或是政府有新政策出台,利好个别板块(如增加行业补贴)等。这些属公司层面的消息均有机会成为股价短线催化剂,刺激股价造好、跑赢大市。

 

然而,要完美实践这套策略,需讲求操盘技巧,及选择合适的权证,例如认购证和认沽证在年期、杠杆水平等条款上宜尽量一致,而投入两只权证的资金也要接近。另外,要留意,牛皮市况不利于行使这个同步开长/短仓的策略,两只权证将同时受时间值的蚕食。这时,以牛熊证代之可能相对有利,因为牛熊证的时间值损耗较少。不过,万一其中一只牛熊证因看错市而被强制收回,投资者将失去大部分、甚至全部本金,而留下来那只牛熊证,即使看对市况,赚取的回报也未必足以弥补牛熊证被强制收回的损失。因此,投资者如利用牛熊证来部署长/短仓策略,便要小心考虑收回价因素。

 

 

重要风险通知

本结构性产品并无抵押品。

结构性产品之价格一般可急升亦可急跌,有可能损失结构性产品之全部或重大部分购买价,阁下对此应有所准备。

阁下投资前应了解产品风险,如有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