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时代中国(01233.HK)高质量增长 分拆物业惹憧憬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10/15 15:30:00

今年房地产行业格局适度偏紧,来自政策及资金面的压力一直未曾消除,不过百强房企呈现较强韧性,主要房企上半年业绩仍保持了不错增长。加强了对去化和回款的要求,最新9月销售数据也再次印证了“金九银十”的理念,就已公布的上市房企9月经营数据看,多家房企均刷新了记录。

 

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在加剧,不提欧美国家,中国近几月制造业数据均不及预期,本周新公布的9月宏观数据也疲弱。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作用明显,虽然政策面不会彻底放松调控,但对行业进一步的收紧料不会出现。而且,随着全球货币宽松预期升温,资金面料也会有所改善。年初以来,港股地产发展商板块个股仅约四成比例录得正收益,走势有所分化,但头部房企中涨幅超过50%的亦不在少数。时代中国控股(1233.HK)年初以来涨幅超过六成,板块涨幅排名位居第三。自10月以来,地产板块走势略有回暖,主要还是受到9月强劲的销售数据提振。

 

市场对地产板块存在犹豫,但业绩始终是很好的试金石。面对行业压力,当前诸多上市房企均加强了销售管理,降价促销的也不在少数,市场分化在所难免,具有区位优势的房企有望持续领先。就9月数据来看,如旭辉控股、中国恒大、中国金茂及中国奥园等,单月的销售金额同比涨幅均超过了30%。为了保持行业地位,房企实施降价保量策略亦积极,从部分上市房企9月数据可见一斑。如碧桂园、万科、恒大、保利等9月销售均价环比出现了下调,此外,当中如保利、金地、恒大的9月销售均价较上半年整体均价的下降幅度更是分别达到了12.3%、7.47%及6.52%。

 

对于时代中国来说,不提上半年优秀业绩,9月经营数据方面,单月销售金额达约75.23亿元,同比增长31.3%,增速维持一线水平,签约面积约48.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1%。前9月累计销售金额约506.63亿元,同比增长19.7%,已经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67.55%。销售均价方面,时代中国9月销售均价约15543元,环比增长7.3%,连续两个月环比回升,较上半年均价(15131元)增长2.7%。可以看出,时代9月经营继续维持高质量增长,高销量也并非是通过降价实现的。

 

时代中国主要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土地储备主要在湾区内的如广州、佛山及珠海,省外覆盖了长沙、成都及杭州区域。截至上半年,公司在全国15个城市共拥有土储约2308万平方米,上半年新增了21幅地块。此外,时代上半年拥有85个城市更新项目,预计可转化土储面积约2801万平方米,其中有44个项目预计在2019-2021年能完成改造。时代土储资源丰富,且大部分位于高溢价的大湾区,保障了未来三至五年的高速发展,在当前行业普遍承压的背景下,公司去化、回款均理想,可以做到保价增量,维持高质量发展。

 

地产公司分拆旗下物业管理公司上市已不是新鲜事,港股市场目前物业管理板块共拥有18家上市公司,其中2018年上市的有5家,2019年新上市的有4家,正申请上市的有7家。包括了8月递交IPO申请表的保利物业、宝龙商业,及最新9月递交申请的时代邻里。

 

就已上市的物业管理标的公司来说,市值最大的要数碧桂园服务,总市值接近600亿港元。其他雅生活服务、绿城服务市值超过200亿港元,中海物业市值超过100亿港元,其余均小于百亿规模。市场上对物业股较关注,很重要一点是其股价表现活跃,就今年初以来,永升生活服务及新城悦服务涨幅均超过120%,佳兆业美好涨幅超过110%,碧桂园服务涨幅接近100%、中海物业超过了70%。不仅如此,相对于估值偏低的内房股板块,分拆上市的物业股估值普遍不俗,碧桂园服务、永升生活服务静态市盈率都在50倍以上,绿城服务、奥园健康、中海物业、浦江中国等市盈率也都在30至40倍左右。

 

时代中国控股是内地百强房企,旗下物业管理公司时代邻里,根据中指院的报告,时代物业位于中国百强物业的第13位,紧随佳兆业美好及新城悦服务。从已经递交的上市文件中看,2016至2018年,时代邻里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3.73亿元、5.19亿元、6.9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36.6%;实现的净利润分别约0.2亿元、0.34亿元、0.64亿元,年复合增幅约78.8%,增速处于同业中上游水平。单就业务体量来看,时代邻里处于目前已上市物业公司的中等偏上水平。截至2019年6月30日,时代邻里共有210个在管项目,包括位于中国15个城市的物业管理项目(包括住宅小区、工业园、商业物业及写字楼、多功能综合体、政府大楼、公共设施、机场及教育机构以及市政环卫项目等),在管物业的总建筑面积逾4270万平方米。

 

此次时代中国分拆时代邻里,透过分派及新股全球发售的方式上市,预计募集资金约6.24亿港元,每持有时代中国2.6股将派发1股时代邻里股份,上市后市值或有望达到30亿港元。时代邻里主要项目均位于大湾区,过去3年业绩增长迅猛,俨然成为物管业新星。考虑到当前物业股整体高估值,及上市后对时代中国的估值提升,公司股价后市表现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