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5分钟带你看懂TCL电子大股东提出非私有化全面要约公告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10/3 9:38:00

近日,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买方)、T.C.L.实业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和TCL电子(1070.HK)发布联合公告表示,TCL电子大股东提出全面要约。由于全面要约的敏感性,有部分投资者在看到公告后甚至得出“TCL电子准备私有化”的结论。有见于此,笔者建议各位不妨先稍安勿躁,毕竟关于股市及投资切忌囫囵吞枣。在笔者仔细查阅了公告详情之后发现,此次公司的全面要约远不至于引起过分忧虑,要弄清此次事情的真相,我们可以先理顺以下这个问题:

为何大股东会发全面要约的公告?

TCL电子大股东此次全面要约的原因较为特殊,主要还是缘于去年底TCL集团的资产重组。彼时TCL集团(000100.SZ)向买方出售包括TCL电子直接控股股东——TCL实业香港在内的公司股权及消费电子、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以及相关配套业务,重组完毕后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产业成为A股TCL集团的核心主业。根据《收购守则》,TCL电子大股东此次全面要约系履行相应责任义务。

在联合公告中亦明确,买方无意在强制性全面要约完成后对TCL电子现有业务及运营做出任何重大变动,且将继续确保及维持TCL电子良好的企业管治,以提升TCL电子的价值。

买方及要约人对本集团的计划

在强制性全面要约完成后,买方及要约人有意继续从事本集团现有的主营业务。买方及要约人无意在强制性全面要约完成后对本集团的现有业务及营运作出任何重大变动。截至本联合公告之日,买方及要约人无意终止聘用本集团的员工或出售或重新调配本集团的重大资产。买方及要约人将继续确保本集团良好的企业管治,持续监控及审查本集团业务及营运,并采取其认为必要或合适的提升本集团价值的措施。

 来源:公司公告

而对于部分投资者抛出的“是否准备私有化”的问题,笔者认为基本不用担忧,此次公告中有着重提到将维持TCL电子的上市地位,买方及TCL实业香港亦在公告中向香港联交所做出该等承诺。故笔者认为此次公告在性质上更多是为了符合证监会的规则要求及保护中小股东合法权益,并不涉及私有化下市安排。

“买方及要约人拟继续维持本公司上市地位的计划

于强制性全面要约完成后,买方及要约人计划维持本公司在联交所主板的上市地位。

买方及要约人的董事向联交所承诺,倘若本公司于强制性全面要约完成后,公众持股量下降到25%以下,则会于强制性全面要约完成后尽快采取适当的措施,以确保公众持股量充足。”

来源:公司公告

捋清楚这个问题可以发现,此次公告是为了符合证监会的规则要求,对当前TCL电子的价值影响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各位投资者们也不必过于惊慌。

TCL电子的未来有多少值得期待?

从“TCL集团时代”进入到“TCL控股时代”,TCL电子的发展道路走向如何,想必是目前大家最为关心的焦点之一。

而对于这个问题,笔者反倒认为大可不必担心。虽然控股股东变为TCL控股,但从此次重组的细节可以看出,“人随资产走”是本次重组的重要特点。公告中特别提及“有意充分利用现有管理团队的经验及技能以经营重组标的业务”,董事会的组成维持不变,同时负责相关业务的主要管理人员亦同步入职TCL控股。

“董事会的构成维持不变

在强制性全面要约结束后,董事会的构成将维持不变。”

来源:公司公告

除此之外,目前TCL控股的大股东为砺达至辉,占有超30%的股份,李东生通过分别持有砺达致辉以及砺达天成超过50%股权,仍旧是TCL控股的实际控制人。管理团队基本未发生变化,管理层更有积极性地运营公司。故对于TCL电子来说,笔者认为不管是公司的经营战略以及业务范围,未来仍能坚持原有的发展道路。

上述观点的最好论据便是在股权转让之后,TCL电子中期业绩仍能再创新高。在宏观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外围局势波动等负面因素影响下,公司二零一九年上半年保持逆势增长,期内营业额为227.2亿港元,同比增长8.0%。同时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同步获得提高,上半年毛利达37.2亿港元,同比增长15.7%;毛利率同比增长1.1个百分点至16.4%,除税后净利润为13.7亿港元,同比增长139.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2.9%,达5.5亿港元。 这几个重要指标也足够体现出公司在经营上与往年保持一致性,以及其业绩高质量增长所具备的十足韧性。

而对于TCL电子的未来,笔者认为可以期待的地方还有很多。若有关注彩电板块的投资者应该有注意到,TCL电子可谓是近年来增长势头最强劲的龙头之一,从以下几个数据便能一窥TCL电子的品牌实力: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全球电视机整体销售量达到1553万台,同比增长17.9%,电视机出货量市占率达14.3%,稳居全球前二;其中TCL品牌电视机销量达1031万台,同比增长33.1%,市场份额全球第三。

作为最早迈向国际的彩电企业,TCL电子深耕海外市场的“全球化战略”是其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其突破整个国内市场增长瓶颈的“杀手锏”。公司目前产能已经完成全球布局,且在多个海外市场获得绝对领先的市场份额以及销售增速,上半年TCL品牌电视机海外总销售量同比增长49.8%至707万台,营业额同比上升32.5%至107.7亿港元,经营业绩同比实现翻倍增幅达132.1%。

而除了电视机业务之外,TCL电子在海外互联网及智能家居的业务布局也正紧锣密鼓地铺开,其所带来的战略意义也成为笔者关注的焦点。今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在北美市场以及在欧洲和南美市场深化与Roku及Google的互联网业务合作,并首次新增海外互联网业务9602万港元的可持续性收入,占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总收入的27.5%,也是业内首家拥有较大规模、持续性的海外互联网业务收入的中国企业。

也正因为以上几点,TCL电子的业绩表现一直始终领先同行,且自8月28日对外发布中期业绩后,TCL电子股价持续跑赢大市及同业,中期业绩发布后股价持续上涨,7个工作日内涨幅达20.9%;9月更一度攀升至4.16元,为5个月以来的高位。笔者选取了部分同业的中期业绩表现和年初以来的股价变化做了个简单对比,也能很容易看出TCL电子突出的增速优势。

1. 中期营业收入

TCL电子(1070.HK)227.24亿港元,同比增长8%;

创维集团(0751.HK)172.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跌8%;

海信电器(600060.SH)151.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9%。

2. 中期股东应占溢利

TCL电子(1070.HK)13.62亿港元,同比增长138.1%;

创维集团(0751.HK)1.8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跌3.2%;

海信电器(600060.SH)0.6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跌81.48%。

3. 年初至今(截止9月30日)股价变化(涨跌幅)

TCL电子(1070.HK) +36.0%

创维集团(0751.HK)+25.5%

海信电器(600060.SH)-1.3%

此外,考虑到目前TCL控股已经引入苏宁易购作为其第二大股东,未来TCL电子还将有机会与苏宁在业务层面发挥协同效应,业绩增速有望再获提升。总体来看,TCL电子中长期业绩将持续向好。

同时,在智能家居方面公司实行“AI x IoT”战略,推出TCL全场景AI和以“AI x IoT”为核心的“4T”场景化产品矩阵,全面进入人工智能和物联网领域,实现公司从硬件向软件的有效过渡,进一步推进了公司的智能化转型,若能保持进展顺利,未来TCL电子亦有望突破当前的估值瓶颈,届时或将带来数倍的估值溢价。

至此,想必各位看官对于此次事件已基本释然,对目前风头正盛的TCL电子来说,公司的发展前景也值得各位投资者耐心期待。再加上TCL电子近年来一直保持慷慨派息,去年年度与今年中期派息率高达45%,在当前的市况下也具有一定的防守性,各位中小股东亦毋需过于紧张。而对于其他“吃瓜”的看官,不妨借此次机会对公司持续关注,或许未来TCL电子还能带来更多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