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方达控股交出首份靓丽业绩 关注行业红利下的增长潜力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9/4 10:23:00

在全球医药市场日益扩大的背景下,创新药公司获得全球范围内的广泛重视,这也间接带动了一干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公司成为医药板块中的热门风口股。今年上半年港股再迎一家CRO公司——方达控股(1521.HK),自上市以来便获得高盛、美银美林等多家知名券商机构的看好。随着公司上市后的首篇中报出炉,公司在CRO业务上的综合实力可见一斑。

先简要了解一下公司概况,方达控股业务主要为药企提供法规监管下的药物研究和开发服务,包括生物分析、药物代谢及药代动力学研究、毒理及安全性评价、化学生产与控制以及生物等效性研究等业务。公司在中国及美国均运营业务,并坚持“两国一制”的策略保证所提供服务的优质性。此外,方达控股背靠母公司泰格医药的资源及技术优势,公司的技术能力及品牌影响力近年来得到快速提升,公司客户群体包括美国的Janssen、BeiGene、Blueprint等以及中国的扬子江药业、海正药业、绿叶制药等,均为世界范围内领先的制药公司,也为方达控股的业绩成长带来稳定支撑。

业绩方面,公司也在上市后首次提交出靓丽的“成绩单”。期内录得收益4968.9万美元,同比增长34%;毛利为1924.9万美元,同比增长39.3%。此外,公司净利润方面更是获得大幅增长,期内录得929.4万美元,同比增长233.1%;扣除上市费用及员工期权费用之后的经调整纯利为1210万美元,同比增加138.6%。从业务层面上看,公司在中国区与美国区的业务均表现出众,其中美国业务的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37.8%至34.6百万美元;而撇除货币换算影响,中国业务的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33.8%至人民币102.6百万元。

除了本身的硬实力之外,公司的业绩增长也得益于其所处行业的快速发展。现中美两地的制药市场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2018-2023年,全球制药合同研究机构市场规模将由552亿美元增长至914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0.6%。其中,美国市场将由270 亿美元增至411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8%。而中国市场将由55亿美元增长至191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8.3%。作为全球第二大制药市场,中国近年来的鼓励政策频繁出台,一方面在研发这块如临床审批与国际接轨、为创新药审批开辟绿色通道等政策等提高企业的创新动力。另一方面,医保目录调整窗口开启,很多国产创新药成为地方医保的支付品种,患者支付水平的提升进一步推动了销售的放量增长,也在很大程度上鼓励了新药的研发。在中国创新药研发的市场红利下,公司的药物研究和开发服务也有望保持较高的增长弹性和持续性。

在中期创下优秀业绩之后,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动力也依然充足。截至上半年,公司的在手订单金额从去年年底的73.7百万美元进一步增加到87.0百万美元。而在产能方面,公司在上海张江新增4.2万平方英尺的实验室,目前已经准备投入运营。与此同时,公司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实验室也将扩建1万平方英尺,预计将于2020年第一季度投入运营。领先的技术叠加产能的有序扩张,也最大程度保证了公司业绩增长的持续性。

方达控股于今年5月在港交所上市,随后股价大体延续震荡走势,近期在中期业绩的推动下展开一波强势升浪。此外,方达控股上月已被成功纳入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及恒生医疗保健指数、恒生港股通指数等,本月不出意外将被正式选入港股通标的。且鉴于内地CRO板块今年以来持续走出强势行情,板块溢价效应显著,纳入港股通后,方达有望进一步打开上升空间,投资者不妨考虑于近期提前布局,抢占投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