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受惠大湾区 珠江船务可吼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7/16 9:45:00

继年初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炉以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进程也已稳步推进。航运物流作为大湾区最主要的受益主线之一,亦存在明显的投资布局机会。其中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运输龙头之一的珠江船务(560.HK)或可长期关注。

 

珠江船务是珠三角的综合运输服务商,主要提供码头仓储物流、客运及货运服务,母公司为省内七大物流龙头企业之一的广东省航运集团,在资金及资源网络上存在领先优势。公司在珠三角拥有17家内河货运码头,经营超过60条粤港支线及华南内支线。

 

公司一直以来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近年粤港客运航线市占率100%,粤港箱运业务市占率约23%,子公司珠江中转在大湾区的吞吐量市占率达30%,目前客运、货运等业务在大湾区具有持续竞争力优势。据最新的业绩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综合营业额为24.045亿元,基本维持2017年水平。公司股东应占溢利为2.26亿元,基本每股盈利为20.35仙。

 

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公司近期持续进行业务结构优化,为应对2018年下半年广深港高铁开通以及港珠澳大桥建成的新环境,公司在客运业务方面实现水陆并举式发展。公司不断大力推动船东加快碳纤维客运船的投入,持续提升公司在粤港航线客运竞争力,2019年6月11日公司与香港新华集团在港就合作开通广州黄埔至香港、澳门水路客运航线签署框架协议。此外,公司还同步发展路上交通业务,目前已参与港珠澳大桥穿梭巴士等业务,进一步丰富公司在大湾区的业务布局。

 

在港口货物处理及仓储业务方面,公司的香港屯门码头、珠海西域码头已经完成改造建设并投入使用,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及聚焦烟酒、航空零部件及冷冻链货物等货源,提高该分部整体的盈利水平。

 

此外,加上为母公司托管的广州南沙保税仓的稳步发展,公司现已初步形成覆盖粤港澳大湾区的仓储物流网络,未来将有助于推动公司整体稳健发展。

 

公司近年来派息慷慨,2018年派息率超过40%,股息率约4.8%,在当前方向尚不明确的市况下不失为良好的避险对象。近期公司持有的合营公司将货运码头土地及有关建筑物等回售当地政府,估计该公司可录得净收益达约2.9亿元,同时又将位于上环的一层物业售予母公司,获利超过5,500万元,在增加公司现金储备的同时,亦提高了公司的派息空间。

 

若叠加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市场红利,以及公司业务结构优化的逐步显现,未来珠江船务仍具备一定的业绩增长潜力。受此前市场情绪影响,目前公司股价已经回落至多条平均线下方,目前在10日线附近仍有支撑,中长线可上望1.85元,跌穿1.5元止蚀。(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