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晶晨半导体过会科创板 TCL电子成首个受益概念股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信报更新时间:2019/7/4 10:03:00

据香港信报报道,随着科创板开市在即,有望首批上市的科创板公司及其相关概念股也成为近期市场重点聚焦的对象。值得关注的是,作为科创板首家受理企业,晶晨半导体于628日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核,有机会跻身首批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名单,而身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的TCL电子(1070.HK)亦有望成为最先享受科创板红利的上市公司之一。

智能电视、机顶盒芯片龙头

晶晨半导体主营业务为多媒体智能终端SoC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芯片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机顶盒、智能电视和AI音视频系统终端等科技前沿领域。公司在多媒体智能终端机SoC芯片领域深耕多年,有非常深厚的技术积累,累计获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39项、已授权国内专利14项、海外专利33项。目前公司的芯片产品方案已经被阿里巴巴、小米、百度、海尔、TCL、创维、中兴通讯、中国移动、俄罗斯电信、印度Reliance等企业采用。

晶晨半导体拥有领先的技术实力与优秀的基本面,其所在的芯片制造行业亦受国家政策的重点支持,公司作为目前国内机顶盒芯片领域的绝对龙头,有望在科创板上市后享受远超同业的估值溢价。

TCL电子发挥协同效应

除了晶晨半导体即将登陆科创板的消息之外,在港股上市的TCL电子(1070.HK)作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亦有望同步获得更多市场关注。TCL电子是国内电视行业的龙头之一,全球前二,近年实现快速发展,盈利能力持续提升。2019年第一季度TCL电子电视机销售量约844万台,同比大幅增长32.5%,表现胜预期,其中海外市场销售量达约595万台,同比强劲增长50.9%。除了在国内与国际市场上拥有长期领先的份额优势,公司近年来亦专注于技术的研发升级,其在消费电子、智能家居等方面的研发实力处于行业前列。TCL电子正积极推动“AI×IoT”战略,致力于完成“硬件+软件+万物连接+场景融合”的智能生态圈落地。

随着当前家电行业的智能化趋势日渐明显,TCL电子战略投资晶晨半导体,不仅体现出公司在芯片领域战略布局的长远眼光,同时公司也能与晶晨半导体发挥出较大的战略合作协同价值。另一方面,TCL电子亦加速构建起“AI×IoT”赛道的核心竞争力,朝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方向发展。

目前港股市场对科创板概念股的关注热度持续升温,此前心脉医疗的成功过会便带动其股东华兴资本控股(1911.HK)逆市飙升9%。而TCL电子与晶晨半导体除股东关系之外,两者在业务方面的“强强联合”也使得两家公司的利益实现紧密联动,此次晶晨半导体即将登陆科创板有望为TCL电子带来更大的估值传导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