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牛熊证与窝轮到期结算攻略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6/28 14:46:00

相信大家都会认为,窝轮和牛熊证是速战速决、只争朝夕的短线投资产品,其实衍生工具也可以采取中线的投资策略,甚至选择合适条款的产品持有至到期。如果衍生工具于到期时处于价内,在自动结算机制下,利润将折现为现金结算额,于结算后的3个交易日内自动存入投资者的证券户口,这可减省到期前沽出权证或牛熊证所产生的交易费用。

 

我们先谈谈牛熊证到期结算的细节。首先,我们要先了解何谓到期日、最后交易日和计价日。若为个股份牛熊证,假设其到期日为某月x日,最后交易日和计价日就是到期日的前一个交易日;至于指数牛熊证,到期日和计价日都是某月x日,通常会定于当月期指结算日,而最后交易日则是(x-1)日。这里必须强调,投资者不可于到期日买卖牛熊证或权证,只可在最后交易日或之前进行买卖。

 

至于计算现金结算额,可以参考以下公式:

牛证的现金结算额 =(相关资产结算价 - 牛证行使价)÷ 换股比率

熊证的现金结算额 =(熊证行使价 - 相关资产结算价)÷ 换股比率

 

股份牛熊证的结算价是最后交易日相关资产的收市价;至于指数牛熊证的结算价,到期日会以相关指数的即月期指为标的,每隔5分钟取价一次,然后以所有取价的平均数为结算价,这个预计平均结算价称为Estimated Average Settlement(EAS),港交所会在收市后公布。

 

窝轮到期结算 取5天平均价

 

接着,我们看看窝轮的结算。结算公式如下:

认购证的现金结算额 =(相关资产结算价 - 认购证行使价)÷ 换股比率

认沽证的现金结算额 =(认沽证行使价 - 相关资产结算价)÷ 换股比率

 

同样,不论指数或股份窝轮,假设到期日为某月x日,最后交易日与到期日之间须有3个交易日,即该月的(x-4) 交易日。至于计价方面,股份权证以相关资产于该证到期日前(不包括到期日)5个交易日的平均收市价为准;而指数权证则用上述的EAS来定价。

 

当然,即使投资者计划持有衍生工具至到期,也不代表买入后就可束之高阁。大家仍要密切留意市况变化,如果相关资产的走势不符预期,便要严格执行止蚀,或重新审时度势,作出灵活的应变。

表:上市衍生产品的到期日、最后交易日及计价日

注:Estimated Average Settlement(EAS)是指,在到期日会以恒生指数每隔5分钟取价一次,然后以所有取价的平均数为即月期指结算价。

 

重要风险通知

本结构性产品并无抵押品。

结构性产品之价格一般可急升亦可急跌,有可能损失结构性产品之全部或重大部分购买价,阁下对此应有所准备。

阁下投资前应了解产品风险,如有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