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受惠光伏新政 新特能源凸显龙头优势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6/11 9:51:00

国家能源局5月底发布《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优先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建设。政策正式落地,市场预计2019年下半年“平价上网”或将迎来集中爆发,在国内外需求畅旺带动下,整个光伏产业链有望迎来回升,年内可关注行业龙头之一的新特能源(01799.HK)。

新特能源是领先的多晶硅制造商和光伏、风电资源开发商及运营商,A股上市公司特变电工的新能源板块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多晶硅生产及销售,光伏、风电资源工程建设(ECC)和光伏、风电电站运营(BOO)。公司近年来业绩稳中有升,据最新资料显示,2018年全年业绩基本持平往期,实现营业收入120.5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5.5%;毛利润为24.1亿元,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1.1亿元,同比增长3.5%。公司基本每股盈利为1.06元。

从具体业务来看,公司去年实现多晶硅产量3.4万吨;以EPC、BT等模式完成并确认收入的光伏及风电电站等项目装机共计1,364.74MW,完成BT项目转让403.5MW,在建及已建成待转让BT项目共计368.45MW;已建成的BOO项目共计700MW,在建项目1,125MW。

今年以来,风电与光伏领域主要政策接连落地,对板块整体都偏利好。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告显示,今年安排新建光伏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达到30亿元,超出市场预期。加上此前的指标项目、扶贫项目和平价项目等共同作用下,国内光伏装机需求有望重新复苏,2019年海外市场需求全面增长,有望进一步拉动多晶硅需求。

新特能源在多晶硅领域一向有极强的竞争力。公司厂房布局在新疆,并配备自备电厂享受低廉的电价成本。据悉,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施的3.6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已于今年5月建成投产,预期公司年内多晶硅产能将达到7-8万吨/年。该项目生产的多晶硅产品质量领先,将达到电子2级及以上,服务于高质量的单、多晶硅片用料市场,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有助于持续提升盈利水平,提升其综合竞争力。

近期消息面上,A股的隆基股份与通威股份达成战略合作协定,也侧面反应出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行业内的马太效应仍将持续。新特能源作为业内龙头之一,能在寡头市场有力保持竞争优势,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得到提升,投资者可待市场情绪回暖后择时纳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