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港股6月或仍将延续下行趋势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6/3 10:54:00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香港恒生指数上周五跌破27000点大关,5月份累计下跌逾9%,大市交投持续萎缩,没有看到明显的企稳迹象,短期或延续寻底走势。目前恒指已经逼近年初的上升缺口约26000点附近,市场避险情绪浓厚,6月若无显著利好出现,下行趋势或难以扭转。

  蓝筹股走势方面,近期香港本地地产股板块表现疲软,九龙仓置业、新鸿基地产、新世界发展及恒基地产等上周跌幅均超过5%。此外,香港银行股如汇丰控股、恒生银行上周五也遭到集中抛售,走势转差。相反,近期中资金融股、地产股及汽车股等走势则相对稳健,多数个股走出逆市上涨的行情,起到稳定港股大市的作用,如中国平安、吉利汽车上周涨幅均超3%。

  近期外围市场不确定性有增无减,全球风险资产均显著承压。上周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再次出现倒挂,美股应声下挫,三大指数均跌至250天线附近。国际原油价格加速探底,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前景的忧虑重燃。6月第一周欧美国家将陆续公布包括5月制造业数据在内的多项经济指标,如果出现集体转差信号,市场抛压或进一步增强。不过,近期也有美联储高官透露经济若明显走弱,不排除重新降息的可能。

  从恒指牛熊证资金流向看,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共有约2947万港元资金净流入,熊证则出现约3651万港元资金净流出。街货分布方面,至上周四,恒指牛证主要在收回价26500点至27100点之间,过夜街货相当约4229张期指合约;恒指熊证街货主要在收回价27600点至28200点之间,相当约3657张期指合约。

  个股资金流数据方面,截至上周四的一周,腾讯的相关认购证及牛证分别获得约6170万港元及303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产品条款方面,目前市场上较为活跃的腾讯认购证为行使价约355港元至360港元之间的中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9倍至11倍。另外,中国人寿认购证期内也有约48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至于看空资金流方面,期内港交所及平保的相关认沽证分别获得约1040万港元及99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引伸波幅普遍回落,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跌0.2个波幅点至16.6%,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下跌0.4个波幅点至18.1%;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腾讯的引伸波幅上升2.1个波幅点至28.1%;国际银行股汇丰的引伸波幅下跌约0.2个波幅点至14.6%;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上升1.1个波幅点至23.5%。

过去一周引伸波幅回落,部分板块经历一轮显著调整后,逐渐出现反弹,不少资金趁势部署多仓。然而,引伸波幅回落,令部分权证的反弹能力受到负面影响,特别是一些年期较短的价外权证,受引伸波幅变化影响较大,由于这类权证的面值相对较小,若发行人基于对冲成本因素而把买卖差价扩大,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将显著增加。部署正股的短期技术反弹可考虑用牛熊证,牛熊证不受引伸波幅影响,对冲值也接近一,较能跟随正股的股价表现。当然,投资者在选择时需要留意收回价与正股价的距离,在波动市中,宜考虑杠杆较低、收回价较远的牛熊证。(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