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黄敬凯:MEGA EXPO反驳杀人鲸,股价有待反映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5/31 14:29:00

于港股市场中,一些股份近年来受到沽空机构打击,当中有成功亦有失败的例子。近日高院再度驳回沽空机构之一香橼的上诉,五年内禁止其买卖港股,成沽空机构被罚首例。因此,如果你持有的股份不幸被沽空机构打击,不用太恐慌,宜分析当中是否有被过份唱淡之嫌。

 

今日以MEGA EXPO(1360.HK)早前被杀人鲸资本狙击,公司近日发表反驳杀人鲸资本的15页澄清公告为例,进行分析,让读者学习。

 

沽空报告指公司业务不真实,事实是集团虽然没有完善的在线销售平台,但拥有两大营运分部,分别位于深圳及上海;集团在2018年度为超过50名会员提供一站式娱乐解决方案,包括特别灯效、音响及音乐、互动灯光声音效果组装服务,而这些承包服务及娱乐设备解决方案的业务必须透过线下进行,所以相关业务的网站及微信户口是否完善,与公司的业务表现完全无关。

 

集团近年透过一系列策略性收购,扩大公司收入来源,并于2017/18年度转亏为盈,向股东派发现金股息。若核数师无误,集团所有收益均按照国际财务准则入账及确认,难以造假。

 

另外,沽空报告提及公司收购三间空殻公司。集团公告指,三间公司都拥有具价值的牌照,包括借贷、融资等牌照,收购价亦经由估值公司评估过,收购目的于公告亦有列明,是为了业务发展作准备,是公司扩大业务时一般会进行的商业活动。

 

另有三项被沽空报告指控为没有价值的收购,但集团反驳都是有利于股东利益。第一项,集团与卖方协议同组上海伽贸展览有限公司,协议订立了三年利润保证,卖方履行利润保证后,集团实际上支付的交易金额只是1,300万元。

 

第二项就Sparkle Mass Group的收购,同样包含三年利润保证,而根据2018年及2019年发出的全年业绩报告,该公司首两年的利润已超越利润保证金额。

 

第三项与Fortune Selection集团的收购,同样地,在订立的收购协议中,包含三个财政年度的溢利保证,而其中两个财政年度的溢利保证已超过保证金额的1,000万元及1,100万元。再者,Fortune Selection集团就酒吧品牌管理服务与其客户已订立三年至五年协议,涉及金额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部分已在履行中。集团透过此项收购,同时取得四大酒吧品牌包括「PHEBE」、「MT」、「菲芘」和「U.CLUB」的使用权,而于2017年,这四大酒吧品牌已正式转至公司名下。

 

公司发表澄清公告后,虽然股价有些下跌,但相信是投资者受到之前报导的恐慌情绪所影响,但时间是最好的证明,投资者不用过份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