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恒指五月开局两日连涨,重返3万点后再试顶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5/6

港股五一劳动节仅一天假期,节后两日连涨,上周五收复了30,000点关口,未受隔夜美股下跌的负面影响。大市交投整体清淡,内地A股休市,港股通渠道暂停,故反弹缺乏足够量能配合。恒指4月维持升势,5月开局亦正面,过去一周涨幅虽有限,但技术上修正了前一周的下跌趋势,于30天线附近也觅得不错支撑。短线能否有效企稳3万点水平,继续向上拓宽空间,或有赖于内地A股的节后表现。而且,港股全5月牛皮概率不大,高低波幅或有望扩大。

上周五市场方面,汇丰控股午间公布一季报好于预期,股价强势拉升逾2%,也是带动恒指午后由跌转升的主要推动力。此外,创科实业、恒生银行全天涨逾4%,及申洲国际、中国生物制药均涨逾2%等,也给大市带来较大支持。国际油价显著下挫,当日石油股跌幅靠前,中海油全天跌近2%,领跌大市。汇丰受季报提振,股价结束了逾一个月横行闷局,本周将要公布季报的还有香港交易所及友邦保险。市场普遍看好友邦首季业绩表现,上周四股价单日大涨逾4%,至周五续创历史新高至84港元,技术形态也是结束了一个月来的横行闷局。另一只大蓝筹腾讯控股,将于本月15日公布季绩,上月股价触及400港元后窄幅整理,近期走强欠缺方向,短线可留意其季报前后能否有所选择。

4月行情已经结束,港股全月表现差于美股,但好于内地A股。上周美股仍持续破顶,只是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后有所回调。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目前不存在降息的可能性,一定程度打消了市场对额外货币宽松的预期。经济数据方面,近期美国公布的一季度GDP年化季环比增长值3.2%,远超市场预期,最新就业数据亦理想,无疑都给市场带来不错提振。美股延续强势特征,本周可留意多位美联储官员讲话,毕竟按照之前地推断,经济基本面若有超预期改善,年内加息的可能性仍存在。内地A股连续两周收低,更多是受到货币政策预期落差影响,节后或有超跌反弹出现。而本周内地还将有4月进出口、通胀及信贷数据出炉,市场焦点或回到经济数据上来。短期港股面临新方向,全5月料有望摆脱4月闷局,走势或先高后回,企稳3万点后或再试顶。

看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情况,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合计约6,204万港元资金净流出,恒指熊证录得约1.4亿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街货分布方面,至上周四,恒指牛证街货主要在收回价29,000点至29,600点之间,累计相当约4,390张期指合约;恒指熊证街货在收回价29,900点至30,700点之间,相当约6,936张期指合约。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引伸波幅普遍下跌,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跌0.7个波幅点至14.1%,国指的引伸波幅下跌0.5个波幅点至16.4%;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腾讯的引伸波幅下跌1.1个波幅点至25%;国际银行股汇丰的引伸波幅下跌约0.1个波幅点至13.7%;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下跌1.8个波幅点至20.2%。

轮证看多资金流数据,截至上周四前一周,腾讯的相关认购证及牛证分别录得约3,160万及1,76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产品条款方面,目前市场上较活跃的腾讯认购证行使价约426港元附近的中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9倍;牛证方面,资金留意收回价373港元至378港元之间的较贴价条款,收回距离约2%至4%,杠杆约19倍至26倍。另外,期内平保认购证及牛证也分别录得940万及1,94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好仓。至于看空资金流,期内腾讯相关认沽证及熊证分别录得约510万及1,12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淡仓。

过去一周引伸波幅普遍下跌,加上标的股价波幅普遍收窄,对于利用权证部署的投资者甚为不利,持有权证较长时间的投资者普遍都受到引伸波幅下跌影响而较易出现亏损。原因是权证引伸波幅下跌,会对其价格产生负面影响,而愈价外的条款,负面影响愈大。因此,目前策略上适合以短线为主,甚至乎以日内操作为主,尽量降低持货时需要承担引伸波幅变化的风险。权证条款选择方面,可考虑引伸波幅变化较少的价内证或一些年期较长的条款,这类条款面值较高,引伸波幅变化产生的价值变化占其面值百分比较小,此外,其引伸波幅变化的概率也较小。

 

(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