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受惠消费回暖 优源控股巩固薄页包装纸龙头地位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5/5

在国内投资、出口长期乏力的背景下,消费领域近期获得了政策的重点关注和支持。随着个人所得税和社保改革等利好消息陆续推出,大消费板块亦有望迎来新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在政策利好的带动下,受益消费增长的纸业股优源控股(2268.HK)或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会。

优源控股是中国领先的薄页包装纸制造商,自2008年起一直保持中国薄页包装纸制造商的龙头地位,拥有中国最大的薄页包装纸制造基地,集团共有4间工厂,合共有37 条生产线,总纸产品的设计产能达到41.8万吨。此外,公司亦是中国薄页包装纸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在薄页纸行业的技术及研发能力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凭借市场份额和技术优势,公司近年来收入始终保持高速增长。

根据公司近日公布的2018年业绩数据显示,公司年内收益增加约53.9%至约人民币40.59亿元。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为公司优异的销售表现,公司2018年薄页包装纸销售为25万吨,根据中国造纸业协会统计数据统计,公司薄页纸销量居全国同行业第一,继续巩固公司的行业龙头地位。此外,公司是目前中国利用生产透明包装纸的行业领导者,公司备用3条脱墨浆生产线,设计年产能总计176,000吨,使用脱墨浆技术可以去除废纸中印刷油墨及颜色,将废纸转化为生产纸浆,减少木浆用量,可以节省约30%的成本,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年内公司毛利率由33.8%提升至40.4%,毛利录得16.4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4.1%。受汇兑亏损于二零一八年确认以及高融资成本所致,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及全面收入总额减少约31.3%至人民币6.61亿元。

在主营业务保持增长的同时,公司近年来坚持扩大产业布局。2017年公司通过收购信荣集团切入壁纸行业,同时亦获得信荣集团的圣莉雅工厂,可生产2700 万卷壁纸,扩大了集团整体规模及生产量。信荣集团拥有自有墙纸品牌“圣莉亚”、“艾福瑞”以及广泛的销售管道,往期业绩表现优异,对优源控股的业务及盈利提供持续贡献。期内,壁纸产品业务录得收入13.81亿元,同比增长约158%,总收入占比达到34.02%,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新动力。此外,具有消费品属性的墙纸毛利率可至55%,远高于造纸行业平均水平,对优源控股的盈利能力也有大幅提升。

 

受市场投资焦点变动影响,公司股价已经于60日线附近整固多时,下行空间有限。近期多项政策带动消费出现回暖趋势,居民消费意愿的提升有望于今年提高优源控股的业绩增速。加上近日全国多家纸厂再度上调废纸价格,优源控股的成本优势有望再度得到体现。考虑到公司市场龙头地位未产生动摇,且壁纸业务的业绩贡献度进一步提升,公司股价中期料有上升突破动力,投资者可加入关注列表中分段吸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