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复兴恒利:亿胜生物科技基本不受医保控费影响 目标价7港元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9/1/10

业绩持续快速增长

外科修复系列产品贡献52%的收入,收入增长31.8%,眼科收入占比48%。通过自身的产品线的挖掘以及销售团队的建设,公司过去5 年净利润复合增长达30%。2018 年中期,收入增长28.3%,净利润增长28.3%,经营现金流增长29%。外科修复贝复济系列将发展为重要的增长动力,是未来重要的盈利点,外科的覆盖率才3.3%,覆盖的医院进一步增加。

现有快速增长的品种,增长的潜力很大

适丽顺为眼底产品,促进眼底吸收。用于视网膜病变。眼底类产品目前国内不多,该产品的市场空间大。是独家品种,首仿药。公司对适丽顺的独家代理期共计约16 年,目前还有13 年的代理期。销售快速增长,但目前渗透率仅为3.32%,增长的空间非常大。随着老龄化的进展,眼底疾病的发病率逐步上升,眼底药竞品非常少,增长的空间非常大,招标的价格也较好,降幅较小。外科贝复济系列半年实现了41.8%的快速增长,目前的市场渗透率才3.3%,增长的空间巨大。

生物新药科研作为重心,梯队强大

公司近期通过投资参股引进品种等方式布局眼科前沿治疗领域、新型抗体领域、基因治疗领域,产品梯队进一步丰富。即将收获的品种有:投资参股的AC immune,该公司专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目前研发的一个抗体品种已经进入三期临床阶段,是目前治疗AD 最有前景的药物;与Mitotech 合作开发SkQ1 滴眼液,即将在美国FDA 开展三期临床试验,上市之后,公司将拥有中国区销售权及全球销售收入的分成。公司注重产品的研发,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贝复舒是公司的核心产品,公司将申请美国FDA 的新药临床申请,按照FDA 的要求,用人源的基因,技术问题已经解决。

医保控费、降价等政策对公司影响不大

医药行业的招标价格下降,公司的产品也有下降,幅度不是太大。公司产品的降价幅度在3-5%,通过量的增长及新产品的放量,公司可以保持快速增长。化学仿制药带量采购政策对公司没影响,因为公司产品是基因工程药物。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预计公司2018-2020 年的收入复合增长率为25.2%,净利润复合增长率25.8%,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7 港元,对应2019 年15 倍PE,0.60 倍PEG。

行业发展及政策

国家对医保控费执行逐步严格

2012年,人社部印发《关于开展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的意见》,表示:结合基金收支预算管理加强总额控制,并以此为基础,结合住院、门诊大病的保障探索按病种付费的改革方向,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在所有统筹地区范围内开展总额控制工作。正式拉开了医保控费的帷幕,医药行业中辅助品种的增速开始出现明显的下降。

2015年,国家卫计委、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医保控费的力度,逐步减少按项目付费,建立以按病种付费为主,按人头、按服务单元等复合型付费方式。而且对于药占比确定了目标,公立医院药品收入占医疗收入比重逐年下降,力争到2017年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下降到30%左右。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2017年起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

2018年,3月医保局成立,医保支付由其统一规划和执行。9月1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在上海召开座谈会,公布了带量采购的办法及第一批带量采购清单。本轮共33个药品参加试点采购,北京、上海等11个城市确定参加。12月6日,集中采购公布价格,药品价格出现大幅下降。

医药行业受老龄化带动的需求以及国家政策调控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今年运行总体稳定增长,好于国家经济整体增速。2018 年前9 个医药行业的收入利润总额增速先出现了明显的回升,随后有所回落。前9 月收入增速为13.60%;利润总额的增速为11.50%。

亿胜基本上不受医保控费的影响

2018 年9 月,国家公布第一批带量采购清单,主要以价格进行招标,令药品降价明显。公司的收入中只有25%是通过医保支付的,公司的产品贝复舒系列、贝复济系列是国家乙类目录。适丽顺还未进入医保,已经实现了飞速的增长,充分说明了该产品的强大产品力。因此,政策对公司产品的影响是很小的。

带量采购导致药品压价严重,而亿胜产品影响小

2018 年9 月11 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在上海召开座谈会,公布了带量采购的办法及第一批带量采购清单。本轮共33 个药品参加试点采购,采购清单明确了药品规格以及具体采购数量。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沈阳等11 个城市确定参加此次带量采购试点。中标企业获得该品种在11 个城市的70%左右的销售量。质量方面只要通过一致性评价即视为相同的质量层次,招标考虑的主要是价格因素。2018 年12 月6 日,集中采购公布价格,药品价格出现大幅下降。最大降幅达92%,平均降幅在55%左右。化学仿制药带量采购政策对公司没影响,因为公司产品是1 类基因工程药物,从品规来看,是独家品种。公司产品的降价幅度在3-5%,通过量的增长及新产品的放量,公司可以保持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