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内地正推出及计划4招救市 港股恒指26000关掀攻防战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8/10/23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救市呼声日益高涨,内地和香港股急升,恒指更一举突破26000点关。内地昨晚接连落实维稳措施,并拟动用4招化解股市危机。投资界认为内地甚有决心稳定A股走势,预期港股初步或能挑战26500点水平,惟强调外围因素影响,不宜期望过高。

恒指涨591点 夜期尾市回吐162点

综合市场资讯,内地正推出及计划中的救市招数包括:(1)设立1,000亿元人民币总规模的资管计划、(2)为中小企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人民币、(3 )修改股份回购制度,容许企业为“护盘”而回购股份、(4)减税降费。

 

 

内地和香港股市收市后,具体招数陆续浮面,当中以围绕股权质押,以及流动性紧绌问题为主(见表),消息继续刺激在美挂牌的中概股造好。截至香港今晨零时,港股夜期报25970点,跌162点;综合整体蓝筹在美挂牌的预托证券(ADR)表现,相当于恒指跌166点。

 

 

 

 

港股吸47.9亿 北水8个月最多

监管层连日“出口术”维稳,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昨日就透露,中央在“不久的将来”将有一系列提升市场信心的政策推出,而明年减税、减费的力度更有望达到甚至超过1%的GDP。受消息刺激,A股昨续急升逾4%,而恒指亦录得近1个多月以来最大升幅,另外港股通单日吸资近47.9亿元,为8个月以来最大额资金净流入。

值得注意是,即使内地维稳呼声渐高,空军却未停手,昨日主板沽空比率达16.1%,连续5个交易日高于16%。其中重磅股汇丰(00005)沽空比率创2012年后高,达60.7%,友邦(01299)、平保(02318)、港交所(00388)等热炒股份之沽空比率亦同样高于年内平均。

重磅蓝筹沽空率仍高年内平均

渣打香港财富管理投资策略主管梁振辉表示,救市消息可起正面作用,料市场气氛可进一步改善,连带港股表现亦有机会受带动。但他强调,贸战阴霾未散,反映大市整体格局未改变,加上内地救市措施主要针对A股,认为投资者不要期望过高,预期港股后市仍然波动,部署取态宜续保守,并关注高息及公用股。

对于救市招数,梁振辉相信,股份回购及设立资管计划可短线稳定市场气氛,惟实际成效仍要视乎政策细节及内地流动性能否改善。至于减税、减费措施,梁振辉看法相对乐观,认为此举中长线有利股市表现。

德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张智威则在报告上指出,内地上周六公布了《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显示政府对减税态度积极,预期明年将有更多减税措施推出,而下一个减税项目则可能是增值税及企业税。

恒指昨涨591点或2.3%,收报26153点,全日主板成交额1,14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