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海通国际梁冠业:港股继续续寻底 未来将迎反弹浪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8/10/16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海通国际证券财富管理投资策略执行董事梁冠业在东方产经‘专家点评’专栏中表示,随着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其对环球的经济影响正陆续浮现。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发展亦出现了另外一个拐角,就是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市场要撇除以往低息借贷的观念,重新适应借钱需要成本的操作。


美国联储局主席鲍威尔早前指美国于今年将加息4次,到目前为止,剩下的12月加息的举措已毫无悬念,亦是市场预计之内,美国正式进入加息周期。


美元一直为传统避险货币,加上目前的市场环境及数据均显示美国经济前景相较其他国家稳健,配合加息周期的开始,便促成了强美元局面。因此,投资者将为资金作重新分配,导致新兴市场资金被抽走,并倾向流入美元资产。


受到加息和避险消息影响,上周美债息抽升,令债券以及股票价格急泻,投资者主要担忧市场资金收缩,流动性下降,其最坏情况为资金链断裂,重演2008年股灾的惨剧。


我们则认为,进入加息周期是经济稳健发展的一个证明,利率正常化以及借钱需要成本乃是一个经济学的事实。反观市场要用一个多长的时间去适应整个观念,我们还持观望态度。借贷成本上升,企业的经营成本必然上升,经济不会像以往实现爆发性的增长,但由于成本控制较过往更严谨,未来发展有望更趋健康稳定。


就港股而言,恒指现今市盈率(PE)约9.6倍。在过去25年,恒指曾多次在约10倍PE的时候反弹,显然是一个强劲支持位,只有两次大幅跌穿10倍(1998年金融风暴和2011年欧债危机)并不约而同在约8.2倍见底。


如果用10倍为指标,现水平理论上应开始见底,但如果按最坏情况的8.2倍的话,恒指对应为22,000点。但我们认为投资者不用过于悲观,因美国和港股指数VIX未有过分急升,市场亦未没有同时调低美股盈利预测,现时市场只是为整个股市甚至环球经济发展作调整。港股未来的支持位在24,700点附近。


短期而言,恒指经已进入超卖水平,反弹浪随时展开,但大市阴霾未散,反弹力度不能太乐观。我们认为环球经济下行风险确实存在,但在大市估值偏向吸引下也不是全无机会,因此投资者在现时市况需要灵活操作以及维持审慎。


海通国际证券财富管理投资策略执行董事 梁冠业及财富管理投资策略经理 欧宸铭共同撰写
(作者为注册持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