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安东油田服务估值低波幅细 长持放心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8/10/8

油价本周以来持续向上,油服股却受大市拖累稍作回吐,正是买货好机会。早两日介绍过华油能源(01251),今日点评安东油田服务(03337),论股价波幅不及华油,但股价较稳定对长线股东未必是坏事。

安东油田今年上半年业绩出现强劲复苏,纯利8495万元人民币,按年大升5.97倍;收入按年增长33.2%,至11.7亿元人民币,创新高,主要受惠全球油气行业复苏,集团各个市场客户加速油气资源开发,在手订单得到快速执行令收入增长及持续推行成本管控措施使各项成本和费用率下降。截至6月底止,经营现金流由负转正,至4600万元人民币。

上半年,安东油田新增订单30亿元人民币,按年升1.13倍。其中,第二季度新接订单量创单季度新高,达17.7亿元,带动在手订单量升至50.6亿元人民币的历史新高。目前,伊拉克为最大单一市场,上半年占总订单量超过七成,在手订单达36.5亿元人民币。至于内地市场在手订单有12.1亿元人民币,仅为伊拉克市场的三分之一。

伊拉克业务步高速增长期

展望下半年,安东油田的伊拉克业务将进入高速增长期。其中,已正式接管伊拉克南部大型油田一体化管理服务项目,下半年有望产生5000万美元的收入。去年少数股东利润达1.2亿元人民币,绝大部分由伊拉克子公司产生,由于早前完成回购伊拉克子公司DMCC 40%股权,该子公司的业绩将并入集团会计报表,因此预期下半年业绩将高于上半年。

安东油田于2018年1月12日完成了一笔7100万美元旧债券的提前全部赎回,赎回完成后,再无债券需要于2018年到期偿付。财务管理上,推行以「现金流」为核心的全面管控,着力提升营运资本的周转效率,全面加强对应收账款、存货、应付账款等的全过程管控,上半年实现经营性现金流水平的大幅提升。

随着国际油价上升及伊拉克政府融资能力的增强,该市场产能建设积极活跃,上半年,伊拉克政府在油田开发模式上作出全新尝试,致力建立自主的油田运营管理,改变通过油公司管理及获得服务的模式,直接与服务公司合作。该全新开发模式以此前由一家大型国际油公司管理的南部大型油田「一体化油田管理服务」作为试点项目。

安东油田凭借在伊拉克市场多年耕耘建立的高标准、国际化管理体系,成为唯一通过该模式试点项目资格预审的中国公司,与其他几家大型国际油田服务公司展开全面角逐,并最终胜出。伊拉克政府对此项目高度重视,如果该模式可成功运行,未来或将在伊拉克其他油田进一步重点推广。

项目对安东油田的业务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为长期推行的轻资产、一体化模式的全新突破,预计带来每年近1亿美元的轻资产服务订单,也使集团的品牌影响力在伊拉克市场进一步增强。

安东油田预测2019年P/E约9倍,2020年P/E约6倍,比同业便宜,盈利也较稳定,因此股价波幅不及同业大,好处是不用太过担心股价突变,长线投资坐得较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