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海通国际证券梁冠业:外围波涛汹涌,港股和A股开始见底?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8/10/8

作者:海通国际证券财富管理投资策略执行董事 梁冠业

2018年港股可谓波折重重,环球大市动荡,港股由1月高位33484点跌至9月末的27789点,累计跌17%。受到环球市场因素影响,港股平均成交量持续向下。内地资金像过去大规模南下的现象并未有发生,始终环球市况较为波动,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上半年港股不乏篮筹报喜,业绩胜预期的比比皆是,惟多只股份于公布业绩后,投资者趁机套利,股价绩后出现大幅回吐的情况。

美国进入加息周期,美元走强,使到包括港股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受压。当中,港元汇率出现持续走弱的情况,中国香港金管局多次买入港元,沽美元以稳定港元汇价,港美息差明显拉阔,令港元流向美元,最终令部份资金流出中国香港,导致港元汇价受压。新兴市场方面,美元汇价表现强势使到新兴市场货币走弱,迫使阿根廷,土耳其央行调高利率,压制货币贬值的速度。

纵然市场暂被悲观的情绪包围,但终究整个经济步伐未致于停滞不前。两地股票市场估值实属吸引,恒生指数目前市盈率为10.2倍,低于过去10年平均值为12.5倍。至于上证A股目前市盈率为13.3倍,亦远低于过去10年平均值约18倍。就A股而言,中国推出多项新政策包括减个人税项,稳杠杆,放宽信贷额等利好消息,将有助内地市场筑底,打好根基,为上行突破作准备。近年中国着力去杠杆和减低信贷风险,银行体制稳健,加上国民消费模式的升级,将有助中国保持健康的经济发展。我们认为未来中国内需板块将面临另一个机遇,教育、医药、饮食等股份将可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