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远大智能亮相中国工博会,押注智能机器人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8/9/25

9月23日,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圆满落幕。机器人馆作为历年人气最高的展馆,今年再度云集众多知名机器人企业,展现了超过60多款首发机器人产品,“人工智能”再度吸引了众多投资人。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现今,制造业公司抓紧布局人工智能,希望抢占先机,转向智能制造概念,而资本也在拼眼光,他已经连续投资了多个智能机器项目。

 

主业为电梯的远大智能就在押注智能机器人。此次,远大智能在工博会上首次展出了磨削机器人、焊接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等多款产品。

 

 

根据公开资料,远大智能是从事现代电梯产品的设计、制造、安装及售后服务的大型专业化公司,早年便酝酿培育机器人新产业。2015年3月,其子公司沈阳远大智能高科机器人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正式进军高端机器人领域,押注智能机器人。

 

远大智能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智能机器人是集团多元化的尝试,但公司对此非常重视,远大智能机器人未来将成为集团战略转型的亮剑产品,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根据中商情报网统计数据,2018上半年全球机器人产业市场规模为279.8亿美元,同比增长20.6%,值得注意的是2013-2017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9%。其中,2018上半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为156.69亿美元,占整体机器人市场规模的56.0%。

 

远大智能认为,当今,中国电梯行业已告别顶峰增长期,电梯企业利润持续下滑;而机器人行业爆发式发展近在眼前。在工业4.0和智能制造的大趋势下,远大智能作为中国民族电梯品牌企业,率先进军机器人领域,希望抢占高端智能制造的先机,将公司打造成以电梯为主,同步孵化高科技产业的智能制造企业。

 

根据远大智能公布的财务数据,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3亿元,而智能磨削机器人仅仅给公司带来了671万元的收入。但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8月,智能高科机器人新签订单3441万元,累计签订未执行(未生产)订单9523万元;2018年1-8月已生产订单金额1264万元,已发货金额668万元。

 

据了解,智能高科机器人主要以飞机维修制造装配、高铁动车制造装配、大型螺旋桨加工打磨及协作机器人作为市场切入点,进行研发制作。远大智能方面介绍,智能高科现已逐渐实现机器人产品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海洋工程、新能源汽车等高端制造领域的应用,并与大连船用推进器厂、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中车唐山机车有限公司、合力叉车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起合作。

 

远大智能方面介绍,智能高科在机器人集成技术领域获得多项科技专利。其中,智能感知柔性工业机器人属于国内首创,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智能磨削机器人已研发成功,智能感知机器人打磨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打磨行业的技术空白;智能感知机器人也已在叉车及铸造行业得到了应用。

 

 

(智能焊接磨削系统展示)

 

“今年10月,公司第一批高铁车身铝合金结构件焊接技术机器人将交付客户使用,并且将开始逐步量产,这打破了国内高铁转向架焊接打磨智能机器人设备被国外公司垄断的局面。此外,德国远大人机协作机器人目前已经完成6个旋转关节和3个旋转关节不同负载的部分产品发布,亦可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进行灵活专业化订制,预计2019年上半年逐步开始量产。”远大智能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一位曾做过机器人研发的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工业生产中的应用机器人,关键看其是否实用,经历了样机阶段,并且接受市场检验之后才能给企业真正带来收益,后续还是需要不断优化和升级。“都知道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是未来,但我们还要踩很多坑。所有有志于此的公司都是任重道远。”

 

(国际金融报记者 郑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