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做完减法做加法,中国罕王稳步向前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8/9/19

近期关于钢铁行业环保限产的传闻引发钢铁板块全线下挫,市场犹如惊弓之鸟,任何利空的消息都被迅速放大。资金习惯在淡市中寻找避险板块,而市场实际上不存在绝对的避风港,拥有扎实基本面的好公司及合理的价位就是最佳选择。

 

笔者留意到,中国罕王(03788.HK)是港股一家挺独特的矿业公司,目前旗下矿产主要是铁矿和金矿,矿产资源分布在澳大利亚和中国,经营范围涉及矿产资源的勘探、开采、选矿及销售。公司近年来先后剥离了一些品质差的铁矿,今年亦出售了亏损的镍矿以聚焦核心业务发展,利好整体财务表现。业务方面在不断做减法,资质不佳的资产被逐渐剥离,罕王“减重后”轻装上阵,明显利于长期发展。

 

回到今年中期业绩,上半年罕王的持续经营业务实现收入6.02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1.13%,期内溢利为1.34亿元,大增143.4%。铁矿业务方面,铁精矿上半年平均售价623元/吨,同比上升7.23%,毛利率为43.03%。主力矿山毛公铁矿的产量保持良性增长,达到664千吨,同比增长18.15%。罕王的铁矿资源优秀,铁精矿品位在68%以上,高品位的铁精矿让公司拥有较强的议价能力。相信随着铁精矿售价的进一步上涨及单位成本的进一步下降,罕王铁矿业务的利润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然而罕王并不是一味地只在缩减矿产,做加法的项目也在进行。在金矿业务方面,公司的资本战略区别于传统的矿业公司,并不止步于简单地运营矿产,而是先在合适时机低成本收购有潜力的矿产,通过技术勘探充分挖掘矿产的潜在资源,进行专业化运营让矿产价值成倍增长,最后以合适的方式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澳大利亚SXO金矿项目是公司最为成功的典范,从2013年收购到2014年启动生产,期间勘探资源量增长了一倍左右。

 

继SXO项目后,罕王再度在金矿业务做加法,今年6月,罕王以总对价3539万澳元收购了澳大利亚上市公司PGO全部股权。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报告显示,与澳洲同类的上市的黄金公司对比,PGO是被市场严重低估的,其给予PGO的估值高出罕王收购价约53%,充分验证了公司眼光独到。

 

具体来看,PGO拥有JORC资源量200万盎司黄金,JORC储量23万盎司,与罕王之前运营的SXO项目相比,PGO金矿项目的资源分布也更加集中,其北领地有2000多平方公里的矿权,寻矿潜力巨大。PGO旗下有三大金矿,其中Coolgardie金矿项目和Toms Gully金矿项目预计明年投入生产,将有助于增厚业绩。根据初步测算,按金价为1650澳元/盎司下,Toms Gully项目NPV会达到7500万澳元。另一个Rustlers Roost项目,是大型露天金矿,拥有9年开采时间,增值潜力亦巨大。

 

   除了在金矿领域再下一城,罕王在新的领域做加法,绿色建材项目于去年8月成功立项。该项目主要二次利用自家铁尾矿和其他废料,来生产发泡陶瓷这类绿色建材。今年8月,该项目已正式投产,产品为外墙保温板、内隔墙板等。发泡陶瓷产品具有轻质、防火阻燃、防潮、保温、隔音等特性,可以作为取代国内市场上现有墙体材料的新型墙体产品,节能且环保,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罕王已公告与客户签署了约4300立方米的隔墙板销售协议,开始发货并确认了销售收入。相信绿色建材未来能逐步增加公司的经济效益,与公司现有铁矿业务也将形成积极的正面互惠效应。

 

投资香港矿业股,绝非一个赚快钱的好选择,但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寻找价值低估的有潜力的矿业股,在合适的时候入场就是最佳选择。公司团队专业化程度高,海外项目运营经验丰富,在做业务减法与加法的过程中,其定位已经越来越清晰,稳步朝着多矿种+国际化的道路向前发展。目前,根据公开信息,在市值方面,罕王在港股同业排名第六;从每股盈利和股东应占利润来看,罕王排名第三;按净利率,罕王稳居榜首。这只扎实运营、处于成长期的矿业股能否拥有高溢价?未来有待一同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