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阿兹海默药新进展引爆美股 亿胜生物科技或借热点炒上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8/7/11

7月5日,美国生物制药公司Biogen(NASDAQ:BIIB)与日本合作伙伴Eisai宣布,其治疗阿兹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抗体药品--BAN2401在二期临床试验中取得积极的顶线结果。当前,β-淀粉样蛋白沉积被普遍认为是阿兹海默病的始发因素,而BAN2401可选择性地抑制β-淀粉样原纤维。此次试验结果显示,BAN2401减少了患者大脑中淀粉样蛋白的积聚,并显著延缓了阿兹海默病的进展。受此消息提振,Biogen上周五大涨19%,收报357.48美元;

 

与此同时,相关概念生物科技股亦应声飙升,其中瑞士临床生物医药公司AC Immune SA (NASDAQ: ACIU)的股价表现最佳,同日暴涨38%,收报12.86美元。作为在神经退化疾病领域具备世界领先地位的AC Immune,其旗下在研抗体产品Crenezumab具有BAN2401类似机制,旨在清除β-淀粉样蛋白。该产品现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阶段,并已获得FDA的快速审批权,是被世界公认为治疗阿兹海默病最有前景的药物之一。此次BAN2401二期临床试验取得积极结果,不仅进一步提振了医药界对治疗阿兹海默病的信心,也令业界对Crenezumab的成功更有信心。Crenezumab不仅有望成为AC Immune进行商业化的第一个产品, 更有可能成为未来有效治疗阿兹海默病的抗体产品。

 

近年来,随着社会老龄化趋势的加剧,阿兹海默病发病率不断增长,平均每三秒就会产生一个新的病例,逐渐成为社会的最大负担之一,且目前暂无有效治疗阿兹海默病的药物上市。根据相关机构预测,到2050年全球患者人数将达到1.15亿-1.315亿,当前相关的在研药品无疑拥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AC Immune专注于研究神经退化性疾病精准治疗,公司当前已有5个治疗神经退化性疾病的产品已进入临床阶段,其中针对阿兹海默病的治疗产品,除Crenezumab之外,公司另一产品Anti-Tau也于2017年进入二期临床。同年,公司与中国生物制药企业--亿胜生物科技 (1061.HK) 订立研究合作协议,宣布共同开发治疗阿兹海默症及额颞叶痴呆症等神经性疾病的重组蛋白临床治疗药物。

 

亿胜生物科技(1061.HK)与AC Immune不仅在阿兹海默病新药研发上具有合作,另外亿胜生物科技自2016年起,先后投资AC Immune共计520万美元,成为AC Immune的高持股量股东。此次业界阿兹海默病新药的进展,不仅为AC Immune的股价带来一轮暴涨,也为股东亿胜生物带来直接的投资收益。于此同时,AC Immune在阿兹海默病研发领域的超前地位,也将为双方在合作药物研发中奠定坚实的基础,亿胜生物科技有望成为港股中的实力相当的阿兹海默概念股。亿胜生物科技凭借自身独家API重组牛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已在中国眼科及外科成功建立起丰富的产品线及销售渠道。未来公司将持续运用重组牛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向神经系统、骨科、肿瘤科拓展。

 

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六月至七月初环球股市皆处于深度调整阶段,医药板块亦受波及,港股中医药个股估值也普遍回归至低位水平。踏入七月第二周,港股“七翻身”行情有望正式启动,布局生物医药热点标的正当时。亿胜生物股价自高位9.57港元进行调整,于6港元关口获强力支撑,逐渐呈现筑底反弹走势。周一(7月9日),亿胜生物股价上涨3.85%,收报6.2港元。随着此轮阿兹海默概念生物科技股的飙升,亿胜生物科技料持续受益上行,值得密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