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麦格理:以百天线制定简单交易方案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8/4/20

中美贸易战消息多变,其进展或继续左右环球股市,恒指后市仍会相当动荡。炒股不炒市不论在牛市或熊市皆适用,市场人士现阶段不妨考虑以100天线为分水岭,从中辨识标的走势强弱,再利用衍生产品作出看多或看空部署。

港股第二季开局,恒指一度失守三万关及3月5日低位29852点,本周才重回100天线之上,更上试31000点、即50天线阻力,走势暂时回稳,并解除下探2月9日低位29129点的威胁。

问: 移动平均线是甚么?实际应用方法怎样?

林泓昕:市场上有不少技术分析指针,用来衡量标的价格趋势是强还是弱,而移动平均线是一种较简单的分析工具,利用历史价格建立一个不断更新的参考数据。上升中的平均线代表整体价格向上,相反下降中的平均线表示整体价格向下,横向发展意味价格窄幅波动。

常用的移动平均线有10 、 20 、 50 、 100 及 250 天线,较短时间的平均线能更快反映价格变化,产生较少滞后现象;相反,较长的平均线较能准确反映价格的整体趋势。 此外,利用移动平均线可评估某只标的的支持或阻力位,若股价处平均线之上,下方的平均线便可视为支持位;反之,若股价在平均线之下,上方的平均线则成为阻力位。市场人士一般会同时使用多条不同长短的平均线作参考。

另一个应用方法是采用两条平均线,当较短期的平均线升穿较长期的平均线,反映价格趋势逐渐向上,称为「黄金交叉」,属利好买入讯号。当较短期的平均线跌破较长期的平均线,便形成「死亡交叉」,显示价格趋势转淡,是一个卖出讯号。值得留意的是,移动平均线是以历史数据计算,并非预测,故存滞后现象。若标的价格短期内频密波动,平均线可能会出现多个转势讯号,这时最好可以参考其他技术指针,澄清趋势。

问:怎样透过移动平均线制定交易方案呢?

林泓昕:近日市况十分波动,宜持守灵活部署原则,随时作转身准备。有意在股海中发掘强弱标的,不妨采用较能反映整体趋势的长期平均线如100天线作为分水岭,并制定简单的交易方案。当股价升穿并守在100天线时代表走势利好,可考虑买入或以相关认购证或牛证开好仓;反之,股价跌穿100天线代表走势利淡,或可考虑实时沽出或以相关认沽证或熊证建淡仓,直至升穿100天线则再次买入。

恒指自3 月底失守 100 天线后,本周在中美贸易战暂缓,以及互联互通每日额度将倍增等利好消息下,已重越该平均线。而环顾一众恒指成分股,截至本周三(4月11日)收市止,汇丰控股(00005)、中国移动(00941)及中国人寿(02628)等股价均处100天线下方 ,其中中移和国寿股价更远低于250天线,友邦保险(01299)、 建设银行(00939)及工商银行(01398)等股价则力守100 天线上,中国平安(02318)和香港交易所(00388)股价呈转势迹象,两股本周均显着回升 ,夺回100天线。

问:就上述而言,恒指成分股中,哪些可考虑透过相关衍生工具开好仓或建空仓?

林泓昕:以平保为例,其股价本月初跌向 2 月 9 日低位 77.5 港元前回稳, 其后沿 80 港元附近横行整固,本周二(10日)打破闷局,以大阳烛升穿 100 天线 ,翌日更上试 50 天线。有见平保股价展现逆转向上势头,此时可留意收集标的或相关看多产品捕捉后市潜在升势。事实上,资金本周二即转投相关认购证,单日净流入金额高达4亿港元,流入相关牛证的资金亦增至1486万港元。

技术分析方法五花百门,上述的讨论不失为简单直接的入门方法之一,但仅作参考。 投资者可运用多个技术分析指针,配合风险承担能力,为自己确立一套可行而有效的交易方案。

呜谢: 林泓昕 - 麦格理资本股份有限公司衍生工具部香港认股证市场销售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