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金融市场开放再扩大 QDII制度将改革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8/4/12

我国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将迎来改革,以更好地推动金融市场开放。

外汇局11日下午宣布,针对不同类型机构的业务特征,综合考虑QDII机构管理资产规模、内控合规等因素,秉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稳步推进QDII各项工作,更好满足境内市场主体跨境资产配置需求。下一步外汇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推进QDII改革,根据国际收支状况、行业发展动态以及对外投资情况,进一步完善QDII宏观审慎管理。

多位业内专家、市场参与者对上证报记者表示,QDII制度改革意义重大,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满足境内居民配置境外资产需求,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更为重要的一方面,体现了我国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金融市场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对稳步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助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具有积极意义。

QDII启动十二载:制度不断完善 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QDII制度是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下,有条件、有限度开放境内机构境外证券投资的过渡性制度安排。自2006年4月实施以来,QDII制度在推动金融市场开放、拓宽境内居民投资渠道、支持金融机构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现行QDII政策框架是:国务院规定QDII总额度;行业监管部门(银保监会、证监会)负责审核QDII资质,规定境外投资范围和种类,对机构提出风险管理要求等;外汇局对QDII机构投资额度、资金账户、资金汇兑及汇出入进行监督、管理和检查。

2008年至今,为促进QDII业务稳定健康发展,各监管部门在境外投资范围、风险管理、额度管理、资金汇兑等多个方面,不断修订和完善管理制度。

尤其是2013年8月,外汇局发布《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统一整合各类QDII机构外汇管理,淡化资格管理要求。

同时,上述规定大幅简化和放宽外汇管理,扩大资金来源,取消币种限制,统一余额管理的要求,取消除额度审批外所有的审批手续,境外投资操作大大便利,更好地满足了境内机构和个人投资境外需求,受到市场普遍欢迎。

外汇局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29日,132家机构共计获得899.93亿美元的QDII投资额度。

易方达基金副总经理范岳对记者表示,QDII制度实施十几年来,对于金融市场开放、金融机构国际化经营、对外投资国际化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可以说,金融机构对外投资业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都是伴随着QDII制度不断完善、QDII额度不断扩大。

“与此同时,正是有了QDII这样的对外投资渠道,投资者对境外投资逐步了解,需求不断扩大,反过来QDII制度不断完善也满足了投资者的境外配置需求,这是一个双向促进的过程。”范岳表示。

改革再出发:推动金融市场开放 满足投资者全球配置需求

下一阶段QDII制度仍将延续之前的改革逻辑,不断丰富和完善。

上证报记者获悉,下一阶段,外汇局在总结过去经验基础上,按照宏观审慎管理思路,遵循市场化原则,针对不同行业资产管理的特点,按机构类型、QDII机构管理的资产规模、内控合规的监管评价以及提交申请时间顺序等,制定了公开透明公正的配置机制,稳步推进QDII各项工作。其中,机构类型分为保险类、证券基金类、银行信托类。

同时,外汇局始终保持公开透明的原则。QDII额度最新情况于每月末在外汇局政府网站上公布,便于市场监督。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收支大环境改善,平衡性更好,资本流出压力大幅减轻。同时央行行长易纲也宣布,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额度扩大四倍。在这一背景下,进行QDII改革,是比较好的时间点,也是水到渠成的安排,有助于国际收支平衡。

赵庆明说,而且目前境内资产规模很大,投资者境外资产配置需求是实实在在存在且迫切的,应该修正渠,让这些资金以正规方式流出。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QDII改革一方面顺应的是国内居民资产全球配置、资产多元化的需要;另一方面顺应资本双向流动、金融市场开放的趋势,“咱们开放让外国人到中国来投资,那我们也要对外投资”。

如何理解QDII宏观审慎管理?谢亚轩认为,一是“有多少钱办多少事”,根据不同机构的类型、资本金、风险承担能力,审批相应的QDII额度,同时进行动态管理;二是规则透明,跟机构事先明确具体条件对应的额度。

金融机构对于QDII改革亦表示欢迎。

“这是推进资本项下可兑换、推进金融市场开放的重要信号。”南方基金高管、南方资本董事长刘秀焰预计,未来QDII改革还将有循序渐进的安排。

她表示,目前我国居民资产海外配置的比例较低,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在全球资产配置需求不断增加的背景下,推进QDII改革,可以增加国内投资者选择机会;在过往的实践中,机构投资者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全球化配置经验,也希望补充更多的产品,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帮助国内投资者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标准化产品配置。

据记者梳理,2016年1月以来我国QDII额度一直未有增加,而目前基金公司对QDII额度的需求较大。

范岳说,易方达在QDII业务上布局较早、产品较多,近年来包括中概股投资在内的全球资产配置产品都用到了QDII额度。此次QDII改革推出“对于投资人对外投资是非常好的事情,我们会积极地参与其中”。目前,基金“出海”投资领域包括港股市场、债券市场、纳斯达克、海外中概股等。范岳表示,后续希望根据投资者需求和市场增长情况,提供更多元化、更细分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