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麦格理:港股业绩期检阅 参与轮证寻机会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8/3/2

港股鸡年累积升幅达7755点或33.2%,表现强劲。狗年首个交易日,恒指高开后回落,虽一度由低位回升,但在汇丰控股(00005)业绩逊预期拖累下,最终红盘低收241点。

每年二、三月份为港股业绩期,备受市场关注,因为企业业绩的好坏足以左右相关板块以至个别标的表现,令股价变得波动。有意透过权证或牛熊证入市者,可从中寻找机会。

问: 春节假期外围向好,市场普遍预期港股狗年首日可望红盘高开,惜表现不似预期,会否不利来年走势?

林泓昕:我们没有水晶球,难以对未来事情作出准确预测。不过按历史数据,过去48年,恒指有26年红盘高收,当中有18 次录得全年升幅,可见红盘效应并非完全没根据。缩窄范围至过去十个年头,2008、2011、2014、 2015、2016及2017年的农历年首日均录跌市,其中 2014、2016 及 2017 年却全年告升,可谓升跌参半。

港股鸡年大升,累积了庞大升幅,全球通胀及息口有上升空间,促使资金流变化日趋频繁,加上现阶段处业绩期,后市可能难免波动。事实上,观乎恒指春节后表现,个别交易日的单日波幅约600点,走势反复,波动市况可能成为未来一年的新常态。 反映市场恐慌情绪的恒指波幅指数(VHSI)由2月上旬最高近 30 回落至本周 约 21 至 23,仍属偏高水平,市场人士在进行风险管理与资产配置时,不妨把 VHSI 作为参考指针。

问: 港股一轮震荡过后,市场视线返回业绩期,当中有没有值得留意的讯息?

林泓昕:港股上周二 (20日)复市,迎来汇丰控股 (00005) 及恒生银行 (00011) 率先公布业绩,两者为蓝筹及银行股业绩期揭序幕。春节假期前,两大银行股双双出现显着反弹。汇控股价由2月上旬低位77.9港元起步上扬,业绩公布当日高见85 港元,较低位最多升约9%,其后自高位回软。恒生股价升势更强劲,假期前三连捷累涨9%,业绩日有资金趁好消息出货令股价回吐,其后重展升势,逐步逼近200元大关。

两股股价业绩前后的变化,再次证明业绩期造就不少寻宝机会,值得投资者多加留意,更可从中制订买卖策略,透过轮证进行看升或看空部署。以汇控为例,资金在绩前长达十多个交易日吸纳相关认购证,也在绩前连续四个交易日收集相关牛证,另短线进出其认沽证或熊证捕捉机会。此外,资金自 1 月中旬已早着先机 流入恒生认购证,并于 2 月中旬开始获利离场,其认沽证上周起亦获看空资金青睐。

问: 踏入三月份,企业业绩公布仍接踵而至,市场人士如何把握个中机会?

林泓昕:三月份公布业绩的企业中,较受注目的为 3 月中的中国联通(00762),而高峰期是 3 月 21 及 22 日两天,包括中国电信(00728)、腾讯(0700)、吉利汽车(00175)、中国平安(02318)、长和(00001)、长实集团(01113)、中国人寿 (02628)及中国石油股份(00857)等,多只内银股如建设银行 (00939)、工商银行(01398)、交通银行(03328)、中国银行(03988)将于 3 月底发放成绩 #。

欲捕捉个中机遇的人士,可透过成本较低的权证或牛熊证部署,如看好某公司的业绩,察觉股价开始向上,并预期业绩前仍有上升空间,可留意相关认购证或牛证跟进潜在升浪。条款方面,中短期、轻微价外认购证,或较接近收回价、兑换比率较低的牛证是可留意对象。如标的价格在业绩揭晓前累积一定升幅,持有相关认购证或牛证者可考虑先行离场,锁定利润。

业绩公布后,若结果逊预期,标的股价固然回落,即使业绩优于预期,市场也可能趁好消息出货,触发获利回吐盘出现。此时,相关看空的认沽证或熊证便派用场,投资者可考虑于短期内以该等产品入市分享股价跌势,又或者为手上持股进行对冲。该些认沽证价格于业绩前的股价升浪中,可能已跌至较低水平,如引伸波幅同样偏低,则低位买入的机会较大,更为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