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麦格理:企业除净跟轮证何干?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7/9/8

港股已连涨八个月,上周再创27个月新高28127点,惜高位不稳。地缘因素重新升温,为借蓝筹业绩升至两万八关口并呈疲态的港股带来调整理由,恒指本周失守10天线,但下穿20天线即见承接。

港股业绩期落幕,步入9月份,早前宣布派息的公司,相关股价将陆续除净。稳定的派息政策,当然是吸引投资者买入并持有股份的原因之一,但对于参与权证及牛熊证买卖的人士,会带来甚么影响?

问:不少蓝筹股将于9月份除净,派息对相关轮证价格有影响吗?

林泓昕:在9月上旬除净的公司包括长和(00001)、恒基地产(00012)、长实地产(01113)、.中国平安(02318)、中国石油股份(00857)、中国海洋石油(00883)、中国石油化工(00386)、中国海外发展(00688)等,标的资产除息后,股价会相应下调。

标的资产价格因除息调整,但相关认购证价格没有因此下跌,而认沽证价格没有因而上升。这是由于发行商在推出权证或牛熊证时,已参考标的资产过往的派息纪录,并将有关因素反映在权证或牛熊证的价格上。因此,在一般情况下,只要股息合乎预期,对轮证价格影响有限。

问:在市场没有预期的情况下,公司股息增加或减少,相关轮证价格会否因应调整?

林泓昕:若公司宣布增加派息,增幅又偏离市场预期,在除息日后到期的认购证和牛证价格将会实时下跌,而认沽证和熊证价格将会实时上升。公司增派股息,一般被视为利好消息,或带动其股价向好,对相关认购证和牛证仍有正面作用,但增派股息的因素无可避免地抵销部分标的资产升幅带来的轮证价格升幅。

相反理论,如公司宣布减少派息,减幅为预期之外,在除息日后到期的认购证和牛证价格将会实时上升,而认沽证和熊证价格将会实时下跌。要留意的是,上述调整是在业绩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进行,而非除息日。

问:若公司派发特别息,相关权证或牛熊证会作出甚么安排?

林泓昕:除了一般股息外,部分业绩理想的公司或会派发特别息,好像中石油银河娱乐(00027)分别宣布派发每股0.03809及0.33港元的特别息。若特别息是在轮证发行后才公布,便是意料之外的安排,发行商没法计及此因素。

在上述情况下,若特别股息金额超过宣布派发特别息当日标的资产价格的2%,发行商将会按派息计算比例,调整相关轮证的行使价(亦适用于牛熊证的收回价)及兑换比率,而轮证价格理论上不会受影响。不过,如特别息少于公布派息当日股价的2%,发行商是不会调整轮证的行使价(亦适用于牛熊证的收回价)及兑换比率。虽然如此,但理论上标的资产价格始终会因除息而下跌,相关认购证和牛证价格会在公布派发特别息的下一个交易日相应下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