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麦格理:加息周期下 优先看绩优股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7/3/17

美国联储局于香港时间周四(16日)凌晨宣布加息0.25厘,为三个月内第二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美股道指反弹逾百点,逼近21000点。

港股自本月初失守20天线后,续受该平均线所压。在加息阴影浓罩下,恒指上周四(9日)考验23500点,10天线已跌穿20天线现「死亡交叉」利淡讯号。

恒指在23500至24000点间震荡多时,周四在外围带动下试图突破24000点。大市波幅收窄,恒指波幅指数(VHSI)上周三(8日)跌至12.3,其后稍为回升。

问:何谓死亡交叉?大市或个别标的资产出现这个讯号时,是否代表后市必然下跌?

林泓昕:“死亡交叉”是指下降中的短期移动平均线由上而下穿过下降的长期移动平均线,支撑线被向下突破,表示股价或继续向下,传统定义为不利后市。

回顾2013年至今恒指走势,10天线下破20天线现死亡交叉后,市况并非一定持续下跌。以2014年6月为例,当月现死亡交叉不久,10天线再升穿20天线形成黄金交叉,及后恒指累升近10%。

不过,死亡交叉一旦出现,大市跌幅亦可以很大,如2015至2016年期间,死亡交叉三度出现后,累计跌幅均近一成。由此可见,以死亡交叉预测后市的做法较为片面,准确度存疑。市场人士宜同时采用其他技术指标一并作考虑,如相对强弱指数 (RSI)、保历加通道、MACD及大市成交等。

问:加息周期下,投资者可留意甚么板块的标的资产?权证策略又如何配合?

林泓昕:加息周期下,或可考虑一些增长佳的绩优股。以友邦保险(01299)为例,集团于2月底公布截至去年11月底按年多赚五成至41.64亿美元,按固定汇率计算,新业务价值增长28%至27.5亿美元,令市场满意。业绩公布后,友邦股价一度冲上50港元,其后在总裁将转投汇丰控股(00005)的消息下,由高位下跌,失守10及20天线。不过,若预期友邦近日下跌或已反映不利因素,股份中长线仍看俏,可留意低位收集友邦的机会。此外,想提升潜在回报的话,可留意中期、价外、引伸波幅合理的认购证进行部署。

踏入3月下旬,不少企业仍会陆续发放成绩,高峰期为下周三及周四(3月22及23日),较受关注的包括腾讯(0700)、中国平安(02318) 、吉利汽车(00175)、中国人寿(02628)、长实地产(01113)等,可留意市场对这些企业的业绩预测,配合技术指标判断股价强弱形势,或可考虑透过权证进行看升或看空部署,从而达到放大潜在回报的效果 (若看错方向,亏损亦倍增)。

问:透过权证入市后,持货者如何有效地监察证价变化?

林泓昕:部分市场人士可能留意到,手持的权证好像有时不跟从标的资产的升跌韵律,如该升不升,跌幅可能又较预期大,这可能与他们错误计算权证价格变化有关。计算权证价格变化的正确方法,是观察其于某段时间内的买入价变化,而不是以最后交易价计算。

权证交投一般不及股票频繁,若没有成交,权证的前收市价很可能是上日、两日前,甚至一星期前的价格,所以未能准确反映权证价格变化。买入价为市场人士可以沽出其所持权证的价格,将权证于前一个交易日的最后买入价,与最新买入价比较,便知道该权证是上升或下跌,因此最能正确反映有关权证的实际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