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港股强势格局有望延续 操作策略仍适宜顺势而行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7/2/20

恒指过去一周显著走强,继续沿着10天线向上,上周四突破24000点关口,已逐步逼近去年9月高位24364点附近。上周五高位呈现小幅回吐,但短期技术性回调不改强势格局,加上市场交投持续放大,资金入市意愿高涨背景下,操作策略仍适宜顺势而行。

外围市场方面,上周美股强势依旧,三大指数接连数日刷新历史纪录高位,美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整体理想,市场憧憬特朗普的大规模减税计划,风险偏好高涨,但对美联储3月是否加息的忧虑亦略有上升。内地A股过去一周震荡向上,沪指暂时企稳3200点关口,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再次向市场投放资金,而1月信贷数据及通胀数据好于预期,加上保险资金入市渐近,均给市场带来正面预期。

外围市况较为乐观,资金亦加速涌港,港市蓝筹股上周呈现强势冲高态势,“北水”资金尤为青睐保险h股,大市成交更连续两个交易日超千亿港元规模。衍生市场方面,认股证上周的日均成交近150亿港元,较前一周略有放大,牛熊证日均成交则维持在55亿港元附近,变动不大。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五个交易日,牛证出现约918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而熊证则获得约1.86亿港元资金净流入,反映不少资金逆势部署空仓。街货分布方面,截至上周四,恒指牛证街货逐步上移至收回价23100点至23600点之间,这区域的过夜街货合计相当于约2680张期指合约;而恒指熊证的过夜街货则在收回价24200点至24700点之间,相当于约4260张期指合约。

行业资金流数据方面,期内交易所板块的相关认购证获得约311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多仓;同时,内地电讯股的相关认购证得到约215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另外,汽车制造业板块续有较多投资者注意,相关认购证获得约365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个别发展,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跌0.1个波幅点至14.3%,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上升0.4个波幅点至18.7%;个股板块方面,国际银行股的引伸波幅上升约1个波幅点;网络媒体股的引伸波幅微升约0.3个波幅点;交易所板块的引伸波幅上升约1.7个波幅点。

近期大市波幅略为扩大,增加了被收回牛熊证的剩余价值风险。什么是剩余价值风险?很多买卖牛熊证的投资者都注意到收回风险,但很多都忽略了剩余价值风险,牛熊证被收回后即进入计算剩余价值的程序,收回后在计价时段内正股的波幅会构成剩余价值风险。收回风险是指牛熊证在到期日前,正股会否触及收回价的不确定性,而剩余价值风险则指收回后剩余价值有多少的不确定性。即是说,R类牛熊证同时具有以上提及的两个风险因素,而N类牛熊证则只有收回风险。

剩余价值的计算方法,牛证是以计价时段内正股的最低价计算,相反,熊证则以正股的最高价计算。近期大市单日高低波幅略为扩大,如投资者跟平日一样追逐一些接近收回、近乎没有溢价的牛熊证,那就要有被收回后,可能没有任何剩余价值的心理准备,由于这类牛熊证的杠杆极高,买卖这类牛熊证的投资者必须控制好入市资金在一个可承担的范围内,以免收回后全亏了承受不了。

(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