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海昌海洋公园转型轻资产 追落后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5/8/13

据港媒报道,炎炎夏日暑假正当时,不仅香港海洋公园迎来游园旺季,本港上市唯一一家内地主题公园营运商-海昌海洋公园(02255),亦迎来暑期客流高峰。海昌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践行轻资产转型,可获投资者青睐。

海昌海洋公园于去年3月登陆香港市场,由于市场缺乏同类型企业作对比;加上公司重资产经营,新项目高投入,投资者对该股仍处于观望期,因此上市后股价一直低于招股价2.45元。

本周一(8月3日)该公司将中文简称由“海昌控股”更改为“海昌海洋公园”。料改名后将直接反映公司主业,有助提升品牌形象及定位。

营运管理经验市场化

轻资产是内地房地产行业近年兴起的转型方向,能有效减低前期投入、缩短投资回报周期及降低企业营运风险。

作为主题公园营运商,海昌亦灵活运用轻资产思路,于2013年开始酝酿战略转型,去年下半年开始实践发展方案。其轻资产转型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管理输出、儿童娱乐市场开发及文化创新业务。

当中管理输出是利用自身营运海洋公园、水族馆设计建设的优势,提供建设营运及海洋动物保育的技术咨询,目前已签下广州正佳广场、横店影视城、新世界K11等六个管理输出合同,年内目标签十个。

该类业务毛利率高达75%,海昌有望借此将多年积累的经验市场化,创造全新商业模式。

另外,儿童娱乐市场潜力大,但开发有限。公司计划建造海洋主题儿童娱乐项目,暂命名“海昌小小海洋世界”,包括海洋科普娱乐、小水族馆展示、人与动物互动、儿童游乐装置等项目。

相比大型主题公园建设投资高、回报期长,小型儿童乐园项目将大幅缩短回报周期,毛利率至少50%。预计首个项目将于年内在上海推出,未来将推广至全国。

至于文化创新业务,公司设计全新卡通形象,参与影视作品的植入拍摄,以创造更多价值。

去年海昌的非门票收入占总公园收入的15%;而世界级主题公园的非门票收入占比普遍高达40%,即说明海昌还有很大的发挥空间,管理层的目标是未来五年将非门票收入占比提升至30%。

传统业务大放光彩

根据大华继显引述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WTTC)数据,预计于2013至2024年,内地旅游业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7.4%,高于经济发展增速。

作为旅游行业主力军,海昌最大优势在于旗下遍布全国的八大主题公园,吸引南来北往、源源不断的游客,今年首季其入园人次按年增长21.48%至135.48万人次。

凭借日益增长的游客数量,海昌与内地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合作,5月1日上线海昌天猫官方旗舰店,参与“阿里旅行•去啊”的“码上游”活动,成为“5•1”小长假期间销售冠军。

事实上,海昌与互联网公司可擦出的“火花”,远不止于此。

主题公园可借助云端大数据,分析游客的消费偏好,精准定位投放推广,增加与游客的有效互动,提升游客体验和忠诚度,打造线上到线下(O2O)主题公园“互联网+”生态圈和智慧旅游园区。

海昌成立于1992年,是内地主题公园市场的龙头,与地方政府合作关系良好;加上其坐拥庞大的动物种群及专业的动物养护技术团队,造就极高的行业门槛。

公司现时于大连、青岛、天津、烟台、武汉、成都及重庆经营八座主题公园;于上海及三亚分别有两座大型旗舰主题公园在建。

当中上海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人民币,预计2017年落成,年接待客流量达600万人次,是上海市“12•5”规划的重点项目,将成为城市新地标,与上海迪士尼乐园形成协同效应,共同带旺当地旅游业,亦是海昌未来重要增长动力之一。

海昌过去三年盈利稳步增长,2014年纯利按年增加77.1%至1.92亿元人民币。

公司于2014年3月上市,适逢市况不景,市场对主题公园的商业模式认知不足,导致股价长期潜水,现时更低残至招股价折让约四成,市值不到60亿元。

随“深港通”开通及轻资产业务转型的逐步落实,相信公司终将得到市场垂青。建议投资者1.4元买入,上望2元;1.1元止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