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惠誉确认中国石油相关集团评级为A+ 展望稳定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14/11/3

评级机构惠誉确认中石油集团、中国石油财务(香港)及中石油股份(00857.HK)的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方违约评级(IDR)为“A+”级,展望稳定。

 

根据惠誉母子公司评级方法,中石油集团的评级与其全资所有者-中华人民共和国(评级A+/展望稳定)相同。同样,由於母子公司之间存在密切法律、经营和战略联系,中石油股份和中油财务香港的评级也与其母公司中石油集团相同。中石油集团的自身信用状况属於“AA”类中较弱,其IDR受到主权国家信用状况的制约。

 

评级驱动因素方面,惠誉指,中石油集团的中游业务有所提升,预计由於价格改革,精炼业务(今年上半年财务数据中可以看出有复苏迹象)将录得盈利。去年3月,发改委调整了定价机制,让价格变动能够更及时反映全球市场调整,这应有助於提高精炼业务利润率。惠誉预计,国内天然气价格的进一步改革,也会让中石油集团的天然气中游业务的盈利状况在未来一段时间中有所改善。发改委公布的今年中天然气提价以及明年之前实现所有燃气价格与液化石油气和燃油进口价格挂钩,将有助於抵消天然气进口成本较高的状况,由於中国国内天然气需求旺盛且国内产量增长缓慢,天然气进口量目前日渐增加。

 

惠誉指,中石油集团之资产出售可能有利於财务状况,中石油集团的管道系统占中国原油管道长度的大约70%以上,占公司天然气管道的80%,占精炼油产品管道的47%。中石油集团计划出售“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1线和2线的股权。虽然惠誉认为中石油集团可能保留对那些国家可能对私营部门开放的关键战略资产的控股,但公司还可能进一步出售其他资产。总体来说,惠誉认为,中国的国企改革不会严重影响公司与国家之间的联系,而且公司退出股权投资所获得的收入将降低中石油集团“使用外部资本解决资本支出”的依赖性。

 

此外,惠誉预计,由於政府对国企经营进行调查且公司越来越把重点放在开发现有资产上,中石油集团的投资在去年达到峰值之后,会逐步放缓进度。勘探和生产方面的资本支出可能保持稳定,达到100%的储备置换率并支持天然气的销售增长。2014年,惠誉预计中石油集团的资本支出将在大约4,250亿人民币,与去年的实际支出近似。

 

惠誉指,投资稳定以及放缓将有助於稳定中石油的信用指标。由於公司增加债务来提供投资资金,公司的杠杆(以调整后债务现金净值与营运资金的比率衡量)将从2012年底的大约1.1倍升至2013年底的大约1.5倍。鉴於中石油上游业务庞大,全球油价下跌对集团不利,但中游业务所持存货相关的原油特别收益金和负债较低,可以部分程度上抵消这种不利。总体来说,惠誉预计中石油的财务杠杆会保持在2以下的适当程度。惠誉的财务预计不包括任何资产出售的所得收入或任何重大并购的账面资金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