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山东国信(1697.HK)2023年报关键词:稳进+转型+提质!迈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4/4/12

2023年可谓是信托行业的变革之年。从顶层制度设计到基层实践路径,从监管政策的出台到信托公司的积极响应,从战略层面的重新定位到业务层面的细致调整,每一个环节都透露出行业转型的紧迫性和责任感。在这个充满变革与挑战的时代,信托行业将朝着更加规范、专业和多元化的方向迈进。

4月9日,山东国信(1697.HK)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期内,公司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实现经营收入11.9亿元(人民币,下同),净利润1.59亿元。过去的一年里,山东国信通过抓管理、控风险、促转型等举措,增强了业务发展的内生动力,特别是在家族信托、财富管理,以及绿色信托等关键业务领域取得显著进展。

乘家族信托发展热潮,实现规模增长与服务创新双突破

山东国信的家族信托业务,历经多年积蓄发展,始终稳居行业前列。进入2023年,该业务更是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与突破。不仅在业务规模上实现大幅增长,更在服务质量、产品创新等多个维度实现重要突破,进一步巩固其在家族信托领域的领先地位。

首先,从业务规模上看,2023年家族信托整体规模增长47%,新增规模远超往年,截至2023年末公司家族信托管理总规模接近400亿元,位居行业前列。中国信托业协会近日发布的《2023年信托业专题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末,我国家族信托的存续规模约为5500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约34%。山东国信凭借其在家族信托领域的专业优势,成功抓住了这一市场机遇,赢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和信赖。

在量增长的同时,家族信托业务也实现了质的提升。公司服务的客户群体不断扩大,从原本主要服务于银行渠道客户,逐渐拓展至券商渠道、保险渠道等更广泛的领域。这种多元化的客户结构不仅为公司带来了更为丰富的业务资源,也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影响力。此外,公司自主开发的客户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客群来源更加广泛多样,为公司家族信托业务的持续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除此之外,公司紧跟市场趋势,不断推出创新产品,来满足客户日益多元化的需求。例如,在2023年,公司先后落地了行业内首单“收益本金化模式的加拿大税务居民家族信托”以及“外国授予人信托+上市公司股票”等家族信托创新产品,此外,公司还快速响应三分类新规指引,成功设立家庭服务信托,为中等收入群体提供了更加灵活、个性化的服务选择,进一步丰富家族信托业务的产品线。

深挖财富管理市场,新规下信托业发展新引擎

在新业务分类下,“资产服务信托”被置于“三分类”的首位,而“财富管理服务信托”更是“资产服务信托”的核心,凸显财富管理服务对信托行业转型的重要性。特别是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资产和财富管理市场,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已突破4亿人,银行理财产品的个人投资者数量更是超过1亿人,财富管理市场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广阔前景。

山东国信积极响应政策导向,将“致力于成为基于资产配置的财富管理机构”作为公司的目标使命,展现其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和坚定的市场信心。同时,公司更加注重客户需求的精准把握,通过深入了解客户的投资偏好、风险承受能力等因素,依托公司丰富经验和专业的投资研究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加精准、个性化的资产配置方案,助力客户实现财富的稳健增长。

在财富管理转型上,山东国信已取得了显著进展。公司正加快由传统非标产品销售向标品销售的转型步伐,全年标品销售规模已占据自主发行总规模的近一半,达到47.13%。同时,公司固收类产品业绩表现持续优于市场同类,例如,泰山宝项目年化收益率约3.25%,超中证货币基金指数137个bp;山东建设发展基金净值年化增长率约5.04%,超中长期纯债基金指数182个bp。此外,公司还积极推动向以“客户账户”为基础的财富管理服务转型,截至2023年末设立财富管理专户41个,成功吸引了大量核心客户,为拓展长期利润增长点奠定坚实基础。

CCER正式落地,绿色信托迎来多元发展

2024年1月22日,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CCER)在北京正式重启。预示着碳市场交易将步入更加活跃和多元化的新阶段,进而有望推动碳金融的快速发展,为我国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山东国信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大力推动绿色信托业务的发展。公司不仅新增的绿色信托业务规模和绿色债券投资规模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更通过设立跨部门的绿色信托研究小组,推动绿色信托项目的落地实施。

据统计,2023年山东国信新增绿色信托业务规模达到了12.17亿元。截至2023末,绿色信托资产存续规模28.3亿元,其中绿色债券投资规模12.7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国信推出的“碳中和-碳资产投资”集合信托产品,作为全国首单经绿色认证的CCER碳资产收益权绿色信托产品,获评“2022年度山东省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优秀金融创新产品”,该产品不仅为投资者提供参与碳市场、分享碳减排收益的新渠道,更在推动碳资产价值发现、促进碳市场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不断深化、政策法规不断完善的环境下,信托行业将迎来更多的挑战和机遇。山东国信凭借持续创新产品和业务模式,更加专业化、多元化的服务,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公司有望加快穿越信托业转型阵痛周期,迈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