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众安智慧生活(2271.HK)上市后首份年报:收入稳健增长,展现强大发展韧性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4/3/28 20:59:00

2024年3月26日,众安智慧生活(2271.HK)发布了其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向市场展现了其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的坚定步伐和发展潜力。据年报披露,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实现收入约3.51亿元,同比增长9.82%;毛利润约1.19亿元,同比增长2.13%,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约4934.6万元。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的毛利率高达33.8%,在已公布业绩的物企中排名第三,充分证明了公司在提升运营效率、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所付出的努力。

除了亮眼的营收和毛利数据外,众安智慧生活在现金流管理方面同样表现出色。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健康的现金流对企业的稳定运营和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截至2023年末,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显著增长至1.77亿元,同比高增296.6%;流动比率达到了3倍;资产负债率仅为33%,同比下降了37.62%。这些指标均显示出公司能灵活应对市场波动和风险,可迅速调用资金,保障企业的稳定运营。优异的财务表现不仅增强了投资者对众安智慧生活的信心,也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专注区域深耕,外拓能力持续增强

在物管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众安智慧生活服务以其独特的市场定位和战略眼光,成功在长三角地区实现了稳健的发展,截至2023年末,众安智慧生活共有113个在管项目,在管面积约为16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1%,凸显出公司扎实的市场基础和持续稳健的发展趋势。

在城市的布局策略上,众安智慧生活展现了极高的战略眼光和前瞻性。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一线城市,公司并未盲目跟风,而是选择了一条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将目光投向了更具潜力的二线、三线城市。这一策略不仅成功避开了激烈的市场竞争,更为公司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至2023年末,在管项目中位于二线、三线城市项目占比高达66%,且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16.82%至2.61亿元。

在房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的大环境下,众安智慧生活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主动开拓非住宅物业赛道。截至2023年末,公司在管的非住宅物业类型丰富多样,包括商业楼宇、写字楼、服务式公寓、公共及其他物业,非住宅物业在管面积达到256.3万平方米,同比高增65.5%,非住宅业态收入占比也提升至30%,较2022年同期上升了3.1个百分点。这一转变不仅为公司带来了新的增长点,也展示出众安智慧生活在市场适应能力和业务多元化方面的积极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众安智慧生活在第三方市场拓展方面同样表现出色。2023年,公司新拓展项目面积中,高达76.9%为独立第三方项目。同时,第三方独立在管总建筑面积占在管总建筑面积的比例逐年上升,2023年已达到32.9%,较上一年提升了4.4个百分点。这些趋势均表明,众安智慧生活正在逐渐降低对母公司的依赖,其独立市场化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多元化暖心服务,大力提升居民幸福感

社区增值服务作为物业行业的重要一环,其潜在的巨大价值和广阔前景不容忽视。众安智慧生活紧跟市场机遇,不断深挖并拓宽其社区增值服务的边界,以其多元化的服务体系和暖心化的服务体验,大力提升居民的幸福感与满意度。2023年,众安智慧生活的社区增值服务录得收入3186.4万元,尽管绝对金额数不大,但其毛利率却稳居众安智慧生活所有业务板块之首,高达42.6%,充分证明了社区增值服务的巨大价值和发展潜力。

为了更精准地满足业主的多元化需求,众安智慧生活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推出了一系列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增值服务。报告期内,“众彩汽车”的开业便是公司进军洗美行业的重要一步。为了更好地适应业主的生活节奏,公司更是计划在今年4月下旬推出独创的夜间洗车模式,并提供上门取车服务,致力于为那些日程繁忙的业主提供更多便利,使他们能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洗车和汽车保养服务。

除了在服务内容上的创新,众安智慧生活还注重服务品质的提升。公司始终坚持以“为业主提供更优质服务”作为经营目标,力求在细节之处体现自身的专业与用心。为了更好地倾听业主的声音,公司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专项行动,如“聆听行动”“质量监督官”和“总经理接待日”等,这些行动不仅让管理层能够更直接地赋能一线员工,还能让公司更深入地了解业主的期望和需求,从而精准地提升各个项目的服务质量。

据众安智慧生活公众号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公司共回收各类意见13898项,处理客户重大关注事项89起,平均处理时长仅为0.5天,小区业主自评满意度超95分。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众安智慧生活对品质的不懈追求和对业主需求的深度洞察。正是通过不断优化社区品质服务,众安智慧生活不仅提升了业主的满意度,也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小结

展望2024年,众安智慧生活再次以其创新精神引领行业潮流,提出了全新的“1+9”物业服务模式。“1”代表的是基础服务的巩固与提升,公司将通过引入先进的智慧化技术,不断提升物业服务的效率和质量;而“9”则象征着服务的无限可能和延伸,公司将持续拓展和完善社区增值服务,解决居民日常生活中的最后50米生活需求,从而为业主打造一个更加便捷、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相信在“1+9”模式的推动下,众安智慧生活将以稳健的步伐,不断强化其在物业服务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高势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