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惠生工程(02236.HK)2023年在手订单储备丰厚,未来业绩增长蓄势待发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4/3/28

3月27日,惠生工程(02236.HK)发布了2023年度业绩报告。2023财年,该公司录得总收入约为38.43亿元(人民币,下同);毛利约为2.27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加约4.36亿元;母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约为1.96亿元,较2022年同期亏损约11.85亿元大幅減少。整体来看,公司经营稳中向好,国内外项目顺利推进,订单充足,业绩增长动力强劲。

国内外市场开拓顺利,在手订单充沛

作为一家坚持“全球发展”的能源工程EPC服务和技术整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惠生工程深耕能源化工领域多年。凭借其在石化领域沉淀的技术实力、丰富的项目经验以及QHSE管理体系,国内多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并且取得了显著的实施成果。其中河南神马氢氨项目、山东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60万吨╱年丙烷脱氢(PDH)、阿布扎比SRU项目、中东STC项目、泰国制氢项目等共9个国内外的总承包项目均实现一次安全开车成功,充分展示出公司卓越的项目管理能力以及核心竞争力。

2023年,惠生工程持续推进“国内+国外”全球化战略,并成功签署多个重要服务合同。国内市场,惠生工程签署了东明中油30万吨/年UPC试验装置技术实施许可合同,成功锁定重点客户订单,此外亦签署了多项设计、咨询与技术服务合同,显示出其石油化工、煤化工核心产品的强劲竞争力。

国际市场方面,惠生工程继续深耕中东市场,参与SABIC/沙特阿美LTC项目前期交流,其在卡塔尔和沙特中资投资项目已进入报价阶段,同时还积极关注中东可再生能源市场及绿氢绿氨商机,务求打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此外,东欧、东南亚、北美、非洲等新兴市场也是惠生工程的重要发力点,亦都收获一定成果。随着国际化战略的持续推进,惠生工程的国际声誉及全球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升,助增业绩弹性空间。

通过国内外市场双管齐下,惠生工程的订单拓展势头强劲。财报显示,尽管2023年惠生工程获得新合同总值仅约为4.08亿元,但是这是受到年内跟踪的部分项目出现了客户投资延期、合同审核流程滞后等因素影响所致,若加上2024年年初签订的多个技术服务及总承包合同的约80亿元,其2023年实际获得的新合同总值约达到84.08亿元。值得注意的的是,惠生工程2022年获得的新合同总值高达约113.13亿元,若按照一个工程项目的平均建设周期为2-3年来测算,该公司在2024年或将产生可观的收入转化,为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深度拓展新能源、新材料领域,打开增量空间

近年来,惠生工程持续保持在乙烯、裂解炉、丙烷脱氢(PDH)、合成氨等传统拳头产品保持领先地位。同时,公司逐步加强对新能源、新材料技术研发,积极探索乙烷氧化脱氢制乙烯、可降解塑料、甲基丙烯酸甲酯、氢能等新兴业务领域的发展潜力,此举深度契合石化行业转型升级以及全球碳中和的大趋势,有望打开更多增量市场空间。

报告期内,惠生工程成功签署了大唐多伦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酒钢集团宏汇公司减排降碳产业链延伸项目产业规划编制技术谘询项目合同、中船敦煌风光氢储试验场项目制氢系统勘察设计服务合同等多个新能源、新材料领域重要服务合同,进一步巩固了市场地位。

此外,惠生工程积极捕捉和洞察全球能源化工转型的趋势,在氢、氨、醇、永续航空燃料等产品的深度脱碳技术领域行了深入研发,中标了一项CO2加氢合成甲醇示范项目,签订了多项新能源领域咨询合约,并开展了多项研究合作;于新材料领域,惠生工程参与开发并EPC总承包的乙烯法MMA绿色新工艺首次工业化项目有了新进展,其合作建设的内蒙古千吨级聚乙醇酸中试装置建成投料,其他研发项目亦进展顺利。报告期内,惠生工程新增授权专利14项、新增专利申请9项,为其未来商业化成果转化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综合来看,2023财年,惠生工程盈利能力恢复势头良好,领先优势持续巩固,且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成长潜力持续显现。宏观经济继续复苏及石化工程需求边际改善渐成行业共识,叠加惠生工程未来1-2年在手订单收入转化节奏或将加快,未来该公司的盈利前景逐渐明朗,静待业绩加速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