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高视医疗(2407.HK)23年自有人工晶体快速增长,国产人工晶体提前拿证,计划每股派息1.1港元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4/3/26

高视医疗集团(Gaush Meditech 2407.HK)于近日发布2023年全年业绩公告并召开业绩电话会。根据公告披露,高视医疗集团2023年全年收入14.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2.2%,主要得益于疫情管控措施解除后,公司持续分析市场需求及竞争态势,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及产品组合,以更好满足市场需求,也为集团收入贡献增量。同时,得益于高视不断提高运营效率,2023年净利润为1.7亿人民币,同比去年净亏损为3.5亿人民币,大幅扭亏为盈。回顾过去的一年,年初受到疫情放开、医疗需求逐步恢复的影响,行业整体表现较为平稳,后续叠加多种因素的影响,整体行业呈现弱修复的状态。在整体环境较为疲软的情况下,高视眼科医疗耗材收入同比大幅增加,主要得益于自有人工晶体收入的快速增长。

 

自有业务收入占比不断提高,眼科医疗耗材表现亮眼

2023年全年高视自有业务收入为5.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8.6%,占总收入比约为42%,较去年提高约2个百分点。其中,自有业务包含自有产品业务和自有技术服务。

2023年全年高视自有产品业务增长强劲,自有产品收入为3.8亿人民币,同比增加23.9%。主要得益于眼科医疗耗材业务的增长,尤其是国内人工晶体业务贡献较大。其中,自有人工晶体于2023年收入为3.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5.6%。目前高视在国内销售的自有人工晶体包含单焦球面和非球面人工晶体、EDoF人工晶体、多焦及多焦散光晶体等共七个型号,其中四款自有晶体已在中国大陆市场进入集采,四款自有晶体已确定进入国采目录。在市场需求修复的背景下,高视进一步提升了人工晶体的销量,同时带来了收入的大幅增长;其中得益于高视产品在客户中的认可度提升,2023年全年国内高端晶体的销量同比大幅增长,EDoF及多焦人工晶体销售片数较去年同期增长超50%。高视自有产品业务中除人工晶体外,高视自有眼科诊断设备及其他耗材也取得较高增长。

高视自有技术服务部分,主要包括高视所售卖的眼科医疗设备的安装服务,以及产品的售后保修及维修服务等。2023年高视自有技术服务收入为2.1亿人民币,再创新高,同比增长约10%。高视在大中华区的技术服务团队拥有131名技术工程师,在大中华区拥有13个技术服务中心(其中1个位于香港),技术服务网络覆盖中国所有省级行政区域,提供7*24小时全天候的技术服务,保证持续为客户提供专业、快速、及时的高质量保障服务。2023年,高视大中华区技术服务团队共计服务数量超26,000人次。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消散,高视主动加强了技术服务履约巡检力度,努力贴近客户服务,提升客户的满意度。与此同时,高视持续加强服务网点建设,新增驻地服务点,进一步加强驻地服务力度,提升服务响应速度和质量。

 

经销产品业务稳定增长,与上游伙伴进一步加深合作

高视2023年全年经销产品收入为8.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约8.6%。其中,高视主要代理产品包括,超广角眼底成像设备、准分子激光设备、OCT设备等产品。经销产品业务的同比增长得益于部分产品经历了更新迭代,更加能够满足市场对于新技术、新产品的增量需求,在此基础上,公司恢复并加大了产品的宣传力度,优化了各区域的销售战略。

同时,高视进一步加强与上游伙伴的合作。2023年,高视与瑞士HAAG-STREIT集团就其旗下全线诊断设备签署中国大陆地区独家总代理协议;与Geuder公司合作将玻璃体切割手术的医疗器械国产化;与SBM公司合作将两款干眼诊断设备国产化。深化上游伙伴的合作,反映了上游供应商对高视的信任以及对高视在中国眼科行业口碑的认可,此外高视也借此担任起中国眼科国际化窗口的⻆色,在为上游合作伙伴提供高质量一站式服务的同时,源源不断地推动先进的眼科技术走近国内患者,为病人带来高质量的临床选择。

 

研发布局全面落地,未来产品线备受期待

随着高视集团无锡生产研发基地的建成落地,高视集团已形成“全球4+2”研发布局,境内分布在深圳、苏州、无锡、温州四个城市,境外分布在荷兰及德国。其中,研发生产人员共240名,占总员工数比约为28%,平均拥有超过十年的行业经验,生产设施总建筑面积超过 14,000平方米,高视集团在人工晶体及角膜塑形镜(OK镜)、硬性透氧性角膜接触镜(RGP)、眼科手术耗材、眼电生理设备及配套耗材、眼科手术刀、视光设备及干眼诊断设备的研发方面进行了重要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2024年3月高视国产化单焦人工晶状体已拿到第1张产品注册证书,早于管理层之前预计24年年底拿证,后续高视将持续推进其余国产人工晶体的研发及注册工作。此外,2023年年底高视自主生产的RGP已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并正式上市销售;高视与意大利SBM公司合作的干眼诊断设备预计于2024年第三季度完成注册并正式上市;高视自主研发的OK镜已完成短期随访,结果表现优异,预计将于2025年底或2026年初取得产品注册证书。其余设备产品例如高视验光仪已取得产品注册证,光学生物测量仪等自有产品均在顺利研发进展中。

 

继续拓展海外市场,海外业务持续向好

高视分别于2020 年11 月和2021 年1月收购德国罗兰和荷兰泰靓,二者都曾是公司的品牌伙伴。收购罗兰和泰靓使得高视扩大自有产品组合至高技术眼科诊断系统及增加自有产品的收入贡献,同时也可获得与区域折射及EDoF人工晶体有关的核心知识产权,从而高视拥有了与人工晶体有关的研发能力、将业务范围延伸至人工晶体的整条价值链。2023年高视电生理产品获得巴西产品注册证及人工晶体产品获得了印度尼西亚的产品注册证书。根据披露,2023年高视海外收入约为2.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近14%。

 

值得注意的是,从运营资金层面看,23年高视经营活动净现金流约为2.5亿人民币,再创历史新高,此外,公司的应付应收周转天数维持在41天或42天,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公司经营活动状况良好,稳定性较强。此外,高视披露董事会建议派发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末期股息每股1.1港元。末期股息须经股东在将于2024年5月30日(星期四)举行的应届股东周年大会上批准,预期将于2024年7月26日(星期五)向于2024年6月28日(星期五)名列本公司股东名册的股东派发。

 

展望未来,国内眼科医疗器械需求保持增长趋势,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高视医疗作为国眼科医疗器械市场最大的本土参与者,是国内唯一一家覆盖眼底病、白内障、青光眼、屈光、视光、眼表、儿童眼科七大眼科亚专科病种的眼科医疗器械供应商。得益于丰富的产品组合,研发生产的持续投入,高视未来成长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