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利空出尽必有利好,鑫苑服务(01895.HK)轻装上阵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4/3/13

3月13日,鑫苑服务发布了其2022年和2023年中期两份业绩公告,纵观行业物企复牌案例,复牌前的年报发布尤为关键,如其能再发布2023年年报,复牌便无障碍。总体来讲,鑫苑服务的复牌已进入倒计时。

复牌障碍,逐一扫清

2022年年末,鑫苑服务因4.02亿元定期存款质押问题公告停牌。

停牌后的一年多,鑫苑服务逐步达成着联交所复牌指引要求,从积极开展质押事宜独立调查、诚信证明、内部审查、刊发财报,到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交仲裁申请并打赢仲裁,进而通过以资抵债的方式成功追回原有损失,足见其在资金管理和危机应对方面的创新突破能力。

这也表明,面对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物业服务公司正变得越来越机敏和多元化,在资金链紧绷的情况下开始主动探索新的生存之道。

鑫苑服务,在复牌期内以资抵债的灵活方式,成功收回了企业的受损权益,体现了其在应对房企流动性危机的智慧,为其他物企提供了处理关联方债务的新范本,打开了资产流转的新思路。

相对于恒大物业2023年11月底将恒大中国告上法院,金科服务2024年元旦后与金科股份订立债务清偿框架协议,鑫苑服务无疑在维护股东利益和独立发展方面走在了物企前列。

高质发展,稳健成长

从鑫苑服务补发的两则业绩公告来看,其2022年和2023年中期的营收、毛利、在管面积以及合约建筑面积均有所下降。规模增长和营收下滑主要受相关地产项目交付延期拖累,利润下滑主要受关联方减值拨备及财务担保拨备影响。

但难得的是,鑫苑服务在2023年通过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申请仲裁并成功追回了原有损失,其以资抵债的商管业务板块、相关车位和会所等资产会在后期的经营中产生长远价值,为未来的营收和利润增长增添了动力。

在规模拓展方面,从公告得知,其在华中区域的在管面积、整体收入、收入占比方面展现多重提升,这是其将全国化战略调整为区域深耕战略后的努力结果,更是其坚持稳健成长策略的结果。可见鑫苑服务已形成了以全委为核心的稳健成长方式,依托红色物业建设,强化存量项目的合作,凭借在老旧改造、城市更新、助老服务等民生项目的深度参与,实现了在华中区域的深耕,完成了由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由居住业态向居业态延伸。

2022年,尽管受疫情、地产形势影响,鑫苑服务的增值服务、交付前咨询服务、物业工程服务出现了下滑,但物业基础服务收入同比提升11.3%,单平收益同比提升32.6%,毛利率增加6.5%,这反映了其在发展中更加注重有质量的拓展。

根据其业绩公告和过去的官方发布,2022年至2023年中期,鑫苑服务围绕能力升级的发展定位,全面实施了战略升级、服务升级、组织升级,形成了多业态的物管组合,创新建立了覆盖办公、商业综合体、工业园、产业园、学校、医院、公建服务、城市服务等多样化的服务体系,通过系列的品牌焕新行动保证了整体服务满意度在90+的高分位。

利空出尽,轻装上阵

2022年物业行业“增收不增利”压力加剧,受地产行业影响,全年物业行业净利润同比下滑44.4%,物企净利润增速首次出现负增长。而鑫苑服务的 22 年业绩公告显示,如不考虑关联方减值拨备及财务担保拨备,2022 年“调整后净利润”108,400千元,相对 2021年122,570千元,同比仅下滑11.6%,相对于行业净利润同比下滑的44.4%,仍给股东们交出了不错的答卷。

其中,2022年鑫苑服务聚焦高质发展,在新增拓展面积稳健增长的基础上,主动放弃坪效低的亏损项目,全面优化了项目管理结构,物业基础服务收入同比提升11.3%,单平收益同比提升32.6%,经营成本同比降低了9.3%,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

从业绩公告看,2022年,鑫苑服务建设完成了包含智慧停车、智慧电表等166个数字平台,开发了能耗系统、仓储系统等10个系统,上线了员工端、业主端12个模块,完成了200余项功能优化,实现了企业微信“五位一体”的客户服务生态系统,其通过科技赋能,在智慧物业管理方面,取得了明显的降本增效结果。

如能够顺利发布2023年业绩的话,鑫苑服务复牌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