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德银天下内生外拓齐发力,背靠陕汽享增长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3/12/27

12月11日,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商用车销售366.6万辆,同比增长21.8%。1-11月卡车销售323.0万辆,同比增长21.7%。其中,重型卡车销售85.9万辆,同比增长39.03%。单月来看,11月重卡销售约7.3万辆,环比下滑10%,同比增长57%。山西证券指出,环比下降主要因燃气车需求开始“降温”和终端需求快速环比回落。

外需方面来看,2023年1-11月重卡行业累计出口25.7万辆,同比增长27.5%;销量持续稳定增长,中国重卡企业的出口态势也有望延续。步入冬季下游需求走旺,重卡换购与出口依然支撑重卡销量,景气度持续。

内生外拓双面布局,蓄势打造竞争优势

商用车全产业链服务商德银天下(02418.HK)(后称“德银天下”或“公司”)旗下子公司陕西通汇汽车物流有限公司(后称“通汇物流”),深耕商用车领域,在夯实自身优势的基础上,把空白市场作为增量来源,积极应对市场挑战。

截止2023年5月,通汇物流目前业务遍布全国17个省份30个城市,拥有8个集散中心、207个配送网点,与陕重汽、陕西商用车、同力重工、潍柴动力、隆基股份、京东物流、宁德时代等600余家头部企业建立起比较稳定的合作关系。近年来,通汇物流潜心探索商用车全生命周期物流业务的整合实践,“一体化物流生态链”聚合效应已初步形成。

2023年9月20日,通汇物流的首批15辆新能源换电系统总成在陕汽扩能新基地成功交付。这对通汇物流跨入新能源领域具有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同时也标志着通汇物流已经具备量产交付新能源商用车换电技术产品的能力。

此外,今年9月份,通汇物流还成功销售出76套换电系统总成等产品,汇通物流坚持以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打造更多优秀的换电系统总成产品,为商用车行业提供更加高效和环保的解决方案。

海外业务方面,德银天下旗下天行健车联网也加速国际化进程,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地开展相关业务,通过加大海外技术投入,可为客户量身打造出陕汽专属的车联网服务,助力陕汽总体发展。

此外,天行健车联网已获CMMI3级国际资质认证,公司在软件研发能力、项目管理能力、过程改进能力等方面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得到国际权威机构认可,现有技术水平完全可以承接更多海外订单,综合竞争力不容小觑。

母公司联动助力,订单放量可期

根据中国汽车报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陕汽重卡整体销量突破6万辆,同比增长54%,单厂销量位居行业第二;市场份额同比增长2.5个百分点,超12%,实现历史突破。聚势冲锋,2024年集团将锚定“年销售10.5万辆,市场份额增长2%”的销售目标。以此目标为指引2024年销量将同比增长75%。

德银天下作为陕西汽车集团控股子公司,背靠陕汽集团,德银天下运营着国内头部重卡车联网平台,是中国商用车服务行业的服务供货商及主要市场参与者,也是业内稀缺的能够围绕商用车全产业链提供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的增值服务提供商。

最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10月13日,通汇物流与陕重汽签订工业品买卖合同,通汇物流向陕重汽提供总价为人民币1,985.08万元的动力电池系统及换电系统。

相信未来随着陕汽重卡年度目标的推进,将会给德银天下发展带来更多的资源以及业务协同,德银天下订单量仍会相对稳健且有保障。

总体来说,德银天下自身发展极具韧性,叠加母公司带来的资源协同效应驱动,公司业务在整个陕汽集团内的前景较为明朗,其重要性自是不言而喻。对于公司而言,与控股股东陕汽集团在战略及业务保持紧密协同,也是公司保持持续竞争优势的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