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联想集团(00992.HK)获指定为双柜台证券,助推投资价值提升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3/6/8

历经一年多的酝酿和筹备,广受市场期待的“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下称“双柜台模式”)即将落地。根据港交所近日的公告,香港交易所将在6月19日正式推出“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并披露了21只将在6月19日成为首批双柜台证券的上市公司股票。

从首批双柜台证券的名单可以看出,被港交所指定为双柜台证券的上市公司都是各个行业的佼佼者,其中就包括全球性科技制造企业联想集团(00992.HK)。此次被指定为首批双柜台证券之一,是联想集团市场优势地位的充分体现,并将会对公司产生更多积极影响。

增加股份流动性 提升投资吸引力

“双柜台模式”指的是在现有港元柜台的基础上再新增一个人民币柜台,人民币柜台直接以人民币进行计价和结算。据了解,早在4月27日,联想集团就向港交所申请,增设用作买卖公司股份的人民币柜台,近日获指认为双柜台证券后,联想集团在6月6日的公告中披露了更多公司股份双柜台交易的细节。在人民币交易柜台,公司股份代号为80992,股份简称为联想集团–R(英文简称“LENOVO GROUP–R”),每手买卖单位为2,000 股股份,与港币柜台相同。

双柜台证券的挑选,是企业综合实力的大比拼,联想集团作为首批进入双柜台证券清单的企业,表明公司市场地位深获市场认可。据港交所介绍,指定双柜台证券的主要标准包括市值、交易流动性、双柜台庄家在其人民币柜台提供流动性的潜在兴趣等。截至6月7日收盘,联想集团的港股市值约为910亿港元,在超2500家港股上市公司中排名第77位,市值在整个港股市场明显居前。同时,从公司每日成交量和成交额,以及品牌声誉等角度来看,联想集团都有明显的优势,这成为公司双柜台交易申请能顺利通过的有利支撑。

据悉,在“双柜台模式”下,投资者可以使用离岸人民币资金,直接买卖香港市场上人民币计价的证券。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末,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额接近1万亿元,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全球约75%的离岸人民币支付款额经香港处理。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在人民币国际化的推动下,大量离岸人民币资金对投资人民币资产的需求越来越强,双柜台证券的推出,增加了投资者的交易货币选择,提升了相关证券的吸引力。另外,未来双柜台模式有望纳入港股通机制,内地投资者可以直接交易以人民币计价的证券,从而避免了现行港股通机制下投资者买卖和持有期间的汇兑风险,为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增加便利性。

联想集团进入双柜台证券清单,为公司股份吸引投资资金增加了新的渠道,预计会对公司股份的交易流动性产生较大的提振作用。同时,公司股份流动性的增加又会提升公司股份的吸引力,形成“流动性吸引流动性”的良性循环,进而促进公司估值水平的提升。

盈利能力稳健 业务转型成果显著

联想集团经过多年的精心经营,形成了雄厚的业务根基,维持着强劲的盈利能力。在数字化和智能化趋势下,联想集团积极推进以服务为主导的转型,目前已成为全球数字经济领导企业之一。

根据联想集团此前公布的2022/23财年业绩,集团全年营收约为619.5亿美元,净利润约为16.8亿美元;毛利率为17%。尽管受到宏观和行业环境变化的影响,但公司依旧维持稳固的盈利。具体来看,得益于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ISG)及方案服务业务集团的优势,联想集团的毛利率和经营利润率达到18年来的新高。同时,随着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和方案服务业务集团(SSG)的市场份额不断提高,ISG和SSG两大业务板块的收入在2022/23财年内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分别增长37%及22%,有效提振了公司的经营利润率,降低了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智能设备产品去库存的影响。

新冠疫情的出现加速全球数字化和智能化进程,特别是以ChatGPT为代表的AI(人工智能)产品的出现,更是将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推到了一个关键的历史窗口期。为了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联想集团一直密切关注技术发展走势和市场需求的变化,集团不断加大对技术和服务的投资,提升技术和服务满足市场需求的能力,把握时代提供的发展大机遇。2022/23财年,联想集团研发费用达到约22亿美元,同比增长6%,为公司业务转型的顺利推进和长期增长引擎的打造提供了坚实基础。在2023年1月举行的消费电子展以及其他全球科技展上,公司的各类消费电子产品合计获得129个奖项,其中,Yoga Book 9i在年内共赢得50个奖项,创下单一产品获奖数最高纪录,充分展现了公司技术创新的深厚底蕴和优异成果。

整体来看,联想集团拥有稳健坚实的基本面,“双柜台模式”的推出可以从整体上增加港股市场的资金流量,提升市场的流动性,而联想集团作为首批双柜台证券,会更加直接地受益于港股市场的流动性增强,并有望助推公司估值提升,进而增强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为公司发展空间的拓展创造更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