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现代牙科集团(3600.HK)调研纪要 市场领先地位稳固,行业整合叠加数码化助推增长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3/6/6

长期来看,在医美市场规模持续扩张、健康意识提升以及人均收入增长等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全球义齿行业发展空间还很广阔,留给市场参与者大战拳脚的机会还很多,特别是一些行业领先企业,将有机会在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扩大市场份额,实现质和量的双增长,该行业的投资机会值得长期关注。

近日,笔者实地调研了全球义齿领先企业现代牙科集团(03600.HK)东莞松山湖生产基地,并与多位管理人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对公司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了解,以下为调研主要内容。

 

一、集团基本情况

现代牙科集团于1986年成立于中国香港,2015年在港交所上市,经过三十多年的精心运营,公司目前已成为全球领先的义齿器材供应商、经销商和顾问,专注于为客户提供定制式义齿。其产品组合大致可分为三类:固定义齿器材,例如牙冠及牙桥;活动义齿器材,例如活动义齿;以及正畸类器材、透明牙套、运动防护器及防鼾器等器材产品。

现代牙科集团重视营销网络的建设,公司策略性地收购一系列经销商,建立了一个覆盖全球的销售和经销网络。在整个营销网络中,公司可以直接接触牙医、牙科诊所、医院、经销商等客户群体,从而可以更好地理解客户需求,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生产和推广。目前,公司在全球拥有超过80间服务中心,以及逾30,000名客户。

随着集团体量的扩大,稳定的供应链变得愈加重要。现代牙科集团在全球拥有三层定位的战略性生产设施,具备先进的技术、严格的质量控制和优秀的牙科技工。在深圳、东莞、越南和马达加斯加,公司分别建有集中生产中心,发挥规模经济效益。在香港、德国、美国、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等地,现代牙科集团布局了区域性的数码化生产设施,减少劳动力需求,提高生产效率,为公司数码化业务提供支持。另外,在欧洲、北美和澳洲的多地,现代牙科集团设立了一些能够近距离靠近客户,满足当地客户需求的生产设施。全球化、多层次的生产设施布局提高了现代牙科集团产品供应的稳定性,为公司客户体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现代牙科集团在欧美、中国内地及香港、澳洲等多个主要牙科市场市占率均处于前三的位置,充分展现了公司强势的竞争能力。公司旗下拥有多个全球核心品牌和产品线,包括西欧的Labocast、Permadental及Elysee Dental、中国的洋紫荆牙科器材、香港的现代牙科器材、美国的MicroDental、澳洲及纽西兰的Modern Dental Pacific以及自家渐进式透明牙套方案TrioClear透舒丽等,满足了公司多市场需求。

公司财务状况稳健,截至2022年12月31日,拥有现金及现金等值物约4.4亿港元,资产净值约23.3亿港元,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2.4倍、2.1倍。公司一直保持稳定的派息政策,股息支付率维持在约35%的水平。根据公司披露的最新数据,2023年一季度,现代牙科集团录得总销售收入7.9亿港元,同比上升18.3%。具体来看,公司在欧洲、北美、大中华、澳洲及纽西兰等市场都实现了亮眼的增长表现,原货币同比增幅分别达到30.1%、11.8% 、24.1% 、18.3%。现代牙科集团主要产品为定制化的义齿,具有必须消费品的特性,因而在中国内地疫情管控全面放开的情况下,叠加海外新老客户义齿消费需求推动,义齿市场整体回暖,多个因素共同助力公司在一季度实现了破纪录的增长。据了解,现代牙科集团一季度的业绩不仅超越了自身的过往纪录,相对欧美等众多上下游同行表现优异。

未来,基于现代牙科集团义齿产品的保健类必须消费品这一特性,加上全球各地对牙齿美容修复的需求快速增长,即使面临更多经济不确定性及国际关系动荡,笔者认为公司仍然有能力实现业务的稳定增长,一季度的亮眼业绩是公司2023年经营增长的“开门红”,也会是公司后续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起点。

 

二、集团东莞生产基地实地概况 

现代牙科集团注重战略性的生产布局,公司在全球各地建有多个生产中心,充分利用各地的地理位置、人力资源和市场优势,为集团全球化业务服务。其中,公司在国内东莞及深圳区域内布局了集团当前规模最大的生产中心,供应集团全球逾八成产品。

在相关负责人员的引领下,笔者此次特前来集团东莞生产中心实地参观调研。现代牙科集团东莞生产基地位于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占地面积约16,000平方米,该园区内聚集了众多技术型企业,为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集团生产中心办公主楼共计11层,可容纳6,000多名牙科技师。生产基地建筑外观典雅大气,环境足以媲美市中心甲级写字楼。同时,基地内配备有较高标准的员工宿舍、食堂、休闲活动广场、健身房等设施,彰显企业人文关怀,更是体现了一家行业领先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意识。

进入基地内部后可以看到,楼层按照全球品牌生产线划分,方便组织管理,每个楼层各个功能区合理布局,整体环境整洁舒适,有效保障了生产工作的有序开展。在生产区,笔者观察到,基地内配置了数字化扫描、3D设计、3D打印等国际前沿技术和生产设施。将一流技术应用到生产最前线,这彰显了公司生产方式和生产能力的与时俱进,也展现了公司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

另外,在产品种类方面,从传统的金属牙冠、全瓷牙冠、氧化锆牙冠,到最新的种植修复体,以及各式各样的牙齿矫正器和防鼾器、防磨牙护齿套和运动员牙胶,都能在该基地生产,可谓是多产品线一条龙服务,生产的规模化效能得到充分释放。

据负责人介绍,生产基地相当重视对牙科人才的投入。一方面,基地已经与多所职业院校展开合作,为生产基地选育和储备优秀牙科技师人才。另一方面,生产基地也积极引进国外优秀的牙科人才,笔者在生产基地内看到的众多优秀牙科人才中,就有来自韩国的经验丰富且能力出众的牙科设计人才。正是有了这样一只实力强劲的牙科人才队伍,再结合对行业前沿技术的不断运用,现代牙科集团因而能以追求完美的心态,不断为每位牙科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

未来,结合公司市场地位和生产设施优势,笔者认为,随着现代牙科集团东莞生产设施生产能力的不断释放,将推动公司相关产品产销量增长,进而提升未来的营收规模,增厚利润基础,公司将进入新的业绩增长期。

 

三、集团未来看点

1、市场份额提升。全球义齿市场还处于较快增长期,同时行业的标准化和规模化优势越来越重要,现代牙科集团拥有占据优势的综合实力,可通过拓展新市场或者收并购等方式提升市场份额。特别是在中国内地市场,公司有望借助在其他市场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提升在内地的市场渗透率,打造新的增长动力。

2、数码化和数字化提高经营效益。数码化和数字化的建设有助于打通义齿的前中后各个环节,使得生产经营的信息传递更加及时高效,提升生产线、库存、运输等环节的智能化和灵活性,最终提高整个公司的经营韧性和效益。现代牙科集团具有中央数码化流程、经验丰富的团队、先进的设备以及成熟的网络,可满足客户的新需求,抓住行业转型的新机遇。

3、打造牙科生态圈。现代牙科集团具有大品牌、大平台和大能量的特性,公司可有效利用其在牙科产业链中的影响力和资源优势,加速建立牙科生态圈,在赋能生态圈内合作伙伴的同时,也有助于公司维持市场领先地位,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

4、新建生产设施助力产品放量增长。高水平的生产设施建设有助于为客户提供稳定可靠的优质产品,同时在区位上合理布局生产设施,可提高供应链的安全性,更好地满足各市场区域增长迅速的产品需求。现代牙科集团在现有的“三层定位”生产设施的基础上,东莞二期生产设施即将投入生产,越南生产设施也已投入使用,这将为公司扩大中国内地和东南亚市场提供强大的生产能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