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京城佳业(2210.HK)规模扩张与质量发展并重,多元化业态加速发展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3/3/17

2022年,随着房地产进入深度调整期,物管行业也从增量市场开始向存量市场转化。当前,在国家稳住经济大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下,物管企业也逐步开启了精细化管理时代,向多元高质量发展迈进。

近日,京城佳业(2210.HK)公布2022全年业绩,录得营业收入约15.6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8.0%;毛利润录得约3.47亿元,同比增长27.4%;归母净利润约1.14亿元,按年增长37.9%,净利率提升0.5个百分点至7.4%。2022年,在疫情反复、行业调整变革、经济下行等多重不利因素下,公司依然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展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并在2022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评选中位列第21名,服务质量和服务品牌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

外拓发展保持张力,业务增长动力足

在京城佳业营收稳健增长的背后,是新拓展市场化物业管理项目的稳健增长。反映到数据上,2022年全年,公司共中标38个服务项目,新拓物管面积约530万平方米,并新开辟了三亚、长沙、厦门3个城市,实现了高质高效的规模增长。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物业管理服务实现收入约9.35亿元,同比上升15.9%,在管项目共计226个,管理面积达到约3,6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7%;签约面积达约3,92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02%,呈现出优异的成长性和扎实的基本面。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在第三方外拓方面持续发力,业态进一步得到扩充。2022年,京城佳业通过战略性收购卓联物业增加了亚洲金融大厦、北投投资大厦、北投购物公园等高端商业业态。同时,公司凭借其高标准、严要求的基础管理与后勤保障一体化服务,在科研院校、产业园区、剧场场馆、地铁场站、医养公寓等管理业态上迎来发展的新突破,物管项目组合持续优化。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商业物业的在管面积约为2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5%;在管公共及其他物业的项目数量为42个,在管面积约390万平方米,同比高增112.8%,助力公司构建多元成长曲线,为后续的长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京城佳业因其国企的身份优势,具备强大的资源整合及合作能力。截至2022年末,公司与卓联物业、三亚旅文集团、北京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实现强强联合,以合资经营的方式,携手共同拓展物业项目管理的开发,侧面印证了京城佳业的品牌价值及吸附力。

平台赋能增值服务,追求高质发展

当前,以数智化赋能物业管理升级,为业主创造更为舒适便捷的环境,已成为了物业公司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京城佳业以北京市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信息化和数字化进程,利用数字科技改造自身物业增值服务体系,从而使得社区服务变得更加有温度。

具体拆分来看,在社区增值服务方面,2022年公司实现收入约为3.21亿元,同比增长17.6%。面对社区居民越来越多元的服务需求,京城佳业紧抓业务发展趋势,不断拓宽服务边界、提升服务质量,打造了餐饮、供暖、案场、停车、房屋经纪、美居等多种产品,并上线了增值服务平台“佳享荟”,通过科技赋能提升公司运营效率,实现线上线下增值服务的融合发展。同时,公司在专业餐饮管理方面加速扩张,先后在北京、新疆乌鲁木齐等区域拓展了20个项目。

其次是非业主增值服务,公司2022年实现收入约为3.11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速高达114.7%,后续有望成为公司营业收入的重要增长极。报告期内,京城佳业积极探索“物业+养老”发展模式,并与属地政府携手,建立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成功拓展了2个养老项目,打开高端养老管家服务领域的成长空间,或为公司带来新的收入增长点。

另一方面,京城佳业持续与北京城建集团在工程板块方面协同联动发展,充分发挥自身在服务领域的专业优势,在施工现场全面推广物业化管理,为施工单位提供箱式房租赁服务,保安服务、保洁服务等施工现场基础物业服务,不仅提升了工地现场的工作生活环境,还使工程建设安全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后续公司还将进一步促进与北京城建集团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长期来看,京城佳业有望通过寻找市场优质标的,继续推动自身规模增长,并依托北京城建集的资源优势协同拓展多样化的增值服务,形成独具特色的专业品牌优势,市场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未来,京城佳业或将不断强化企业服务力、产品力、市场力,拓宽城市服务内容,推动公司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投资者不妨多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