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汇通达网络(9878.HK)盈利能力提升,巩固下沉市场全链路优势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2/8/24 16:44:00

2022年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多地偶发新冠疫情,影响经济复苏进程,但仍有少数企业中期业绩逆势大幅增长,经营韧性尽显。

8月23日,下沉零售市场领先企业、数字乡村重要参与者——汇通达网络(9878.HK)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其收入规模显著提升,盈利加速增长,公司进一步巩固下沉市场优势,交易+服务双轮驱动效应显著。

 

服务板块收入暴增提升盈利能力,会员店粘性显著增强

根据资料,汇通达网络于2022上半年录得收入398.9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3.1%;毛利为11.5亿元,同比增长49.1%;经调整归母净利润为1.87亿元,同比增长57.7%。

在营收持续高增长的同时,毛利及归母净利润逐级加速增长,可见公司不仅业务规模在扩大,同时盈利能力获得显著提升。原因是多方面的,根据公告及公开资料看,直接原因是高毛利率的服务板块业务加速成长,会员网络粘性提升。背后深层次原因是汇通达网络的经营韧性,其管理层对于下沉市场数字经济全情投入及孜孜不倦的创业精神驱动。

汇通达网络由交易+服务两大业务板块双轮驱动,交易业务板块实现收入约394.85亿元,同比增长32.7%,服务业务板块实现收入3.64亿元,同比暴增117.2%。同时,公司上半年整体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约9.2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30.6%。高毛利的服务业务板块及经营现金流的双高速增长,表明汇通达网络在盈利及造血方面拥有巨大提升空间。

会员店网络是公司的核心,其运营情况一定程度能反应公司服务黏性及其护城河高低。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注册会员店总数达约19.2万家,同比增长21.7%;其中活跃会员店数达约6.5万家,同比增长约62.6%;而SaaS+订阅用户及付费SaaS+用户直接反应公司经济效益增长,期内,SaaS+订阅用户达约11.1万家,同比增长约55.1%,付费SaaS+用户则达到2.7万家,同比大幅增长179.7%。

可见,汇通达网络会员店服务黏性获得显著提升,尤其是SaaS+订阅用户及付费SaaS+用户数据,这一块属于具有强边际效应的高毛利、收租式业务模式,其高速增长更能直观的展现未来公司服务业务板块增长潜力和可塑造性。

 

深化供应链布局,多方位提升服务价值

作为数字乡村建设领导者,深度分销供应链体系及数字化服务水平,是公司核心竞争力。2022上半年,汇通达网络持续深化供应链布局,加强与产业龙头品牌的战略合作,进一步优化行业二级品类、使其更加匹配下沉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提升会员店服务黏性的同时,自营业务规模取得显著增长。

截至2022上半年,汇通达网络已经累计连接了近千家优质上游品牌厂商,业务规模达394.9亿元。在消费电子行业,汇通达网络旗下子公司与Apple在下沉市场完成约7500家网点建设;同时在交通出行业务方面,公司拓展了汽车配件业务,同时深入孵化新能源汽车业务,与多个上游主机厂形成战略合作,响应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

数字服务建设方面,汇通达网络加强SaaS+产品的核心功能研发,针对6大行业不同经营需求,客户可以选择差异化对应解决方案产品,帮助会员零售门店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经营效率和销售业绩增长。同时,公司继续升级产业交易服务体系,研发线上服务商门户系统。

在下沉市场、产业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汇通达网络于全链路提供高价值服务,获得厂商青睐及会员店的高粘性。其在下沉市场拥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2022年中期业绩,收入规模高速增长,盈利能力显著提升,活跃会员店大幅增长,此表现正全面展现汇通达网络的上升趋势。

 

获纳入多个重要指数、入选港股通预期大增

当一个企业在全面上升期,其所有层面均可能迎来利好。在此次汇通达网络业绩公布之前,8月19日,恒生指数公司公布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恒生指数系列季度检讨结果,汇通达网络获纳入以下指数成份股,并将于2022年9月5日正式生效:

恒生综合指数,恒生小型股(可投资)指数,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恒生港股通指数,恒生港股通中小型股指数,恒生港股通小型股指数,恒生港股通中国内地公司指数,以及恒生港股通非AH股公司指数。

恒生综合指数等系列相关指数,是反应香港股市行情重要指标,在市值及交易量方面有严格遴选要求。汇通达网络获纳入以上指数反映资本市场对其业务表现及增长前景的肯定,象征其公司优质性,也体现其过去阶段时间内市值韧性及流动性较好,预期该纳入将扩大公司股东基础并增加公司股份流动性,从而提高公司的投资价值及在资本市场的知名度,为其未来突破添加重要砝码和动力。

此外,入选恒生综合指数,也大大增加了公司被纳入港股通的预期。已经有不少券商分析此次港股通新增名册,汇通达网络被多家机构看好入选。公司作为“下沉市场第一股”,自上市以来,其上升潜力备受期待,上市后业绩连续高速增长,股价展现极强韧性,随着被纳入多个重要指数,叠加港股通入选强预期,有望实现较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