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光伏玻璃需求旺盛 彩虹新能源(0438.HK)产能持续释放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2/8/24

下半年为传统光伏装机的旺季,在全球新冠疫情走向后期、海运物流趋于通畅、能源结构转型以及硅料供应逐步宽裕、系统成本有望再度降低的背景下,2022 年国内外光伏行业保持较高景气度,装机有望高速增长。

从产能格局来看,中国光伏玻璃企业呈现“两超多强”的竞争格局。按产能计算,排名前两位的两家企业市场占有率合计约为54%,彩虹新能源产能位居全球第三,市场占有率约为8%。由于光伏玻璃生产前期投入大,且下游客户对玻璃的性能要求高,因而光伏玻璃生产行业是典型的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企业,行业竞争壁垒高,新参与者很难进入。同时,光伏玻璃生产具有产业协同特征,行业已逐渐呈现区域和规模的集中,这进一步提高了行业门槛。

基于以上两方面因素,预计光伏玻璃生产行业产能将会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彩虹新能源作为行业排名前三的企业,其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下占据一定的优势。

从彩虹新能源产能建设情况看,目前,彩虹新能源已在陕西咸阳、安徽合肥、陕西延安建有生产基地,其中,陕西延安生产基地拥有一座引出量850t/d、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能耗低、技术领先的全氧,超白、高透大阳能光伏玻璃窑炉及4条配套生产线,产线全面兼容2.0mm-4.0mm光伏玻璃,关键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另外,公司正在江西上饶规划建设窑炉,相关项目顺利投产后,彩虹新能源的产能规模将会极大提升。

据了解,江西上饶生产基地与下游客户晶科能源同属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距离近,将有助于大幅降低公司产品的运输成本和包装成本,从而提升整体经营效益。

从产能需求看,据中金公司研报数据,未来三年内,中国光伏玻璃行业整体依旧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中国光伏玻璃生产企业仍然具备较大产能扩张空间,彩虹新能源作为行业领先者之一,有望在产能扩张的进程中提升其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