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TCL电子(1070.HK)多元布局高景气赛道,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2/8/22

近日,TCL电子(1070.HK)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7亿港元,经营质量显著提升,多元化业务布局成为了业绩韧性的关键所在。TCL电子凭借自身渠道及品牌的优势,除了在显示业务和全球互联网业务上稳步发展外,在全品类营销、光伏业务等创新业务领域也实现快速突破。2022年上半年,公司的创新业务收入达52.6亿港元,同比显著增长21.1%,收入占比提升3.2个百分点至15.6%,未来有望进一步打开中长期增长空间。

VR/AR持续火热,增长飞轮即将开启

目前,VR、AR等多重扩展现实技术已随着科技进步有了十分丰富的场景和应用,可为消费者带来具有更强交互性及沉浸感的娱乐、办公、文化体验。据中信证券预测,未来5年,VR/AR硬件年销量有望成长至5000万台,若硬件技术进一步突破,中长期销量规模上亿可期。

TCL电子抓紧“元宇宙”发展“风口”,不断加大对显示、算法等技术的研发,多维度提升产品的性能。今年4月,公司在中国市场发售了全新消费级XR智能眼镜雷鸟Air,作为一款“口袋里的巨幕”,其可实现等效4米观影距离140英寸巨幕屏,并适配市面上支持DP功能的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等数码设备,可随时随地为用户提供沉浸式观看体验。

跨界光伏业务,布局高成长赛道

另一方面,TCL电子瞄准“新能源、碳中和”国策,发挥产业协同效应,迅速进入光伏产业。公司通过自身成熟的下沉经销渠道,协同TCL中环在硅片领域的优势,积极开拓户用光伏2B、2C业务,实现快速放量。2022年上半年,公司的光伏业务共录得收入约1.7亿港元,第二季度更实现了单季度量利双收。

户用光伏市场随着政策推广持续扩大,截至2021年底,国内户用光伏累计总装机量达到41.6GW,预计2022年国内分布式装机量有望达到45-50GW。TCL电子抓紧光伏行业发展机遇,通过绿能科技以及金融服务创新,为乡村、工业园区等提供绿能电站开发、投资、建设管理和运维等一站式服务,为用户提升收入,创造更好的生活品质。

此前,中银国际、中信证券等大行曾就TCL电子的发展给予“买入”评级,中银国际还认为,依靠智屏业务,TCL电子建立起了面向终端消费者的海外家电销售网络;同时,公司凭借强大的国际品牌力和广泛的全球渠道资源,完善了智能物联全品类布局,发挥了品牌、渠道的协同作用,并迅速打开了光伏/AR/VR市场。

综合来看,TCL电子所具备的全产业链垂直一体化优势在不断推动其内生协同发展,有望为公司业绩注入新的增长动能,并成为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TCL电子也表示,未来将深化落实全场景智慧健康生活战略,充分发挥公司垂直产业链、销售渠道、金融资源及技术优势,加快拓展光伏、AR/XR智能眼镜等多元化新兴业务,驱动公司长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