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阁下在浏览本网站之时,即被视作确认为香港合法居民,且阁下同意本网站的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页的文...

大明国际(01090.HK):业绩短期波动,看好公司业务结构优化及龙头效应释放

作者:本站原创来源:香港智远权证网更新时间:2022/8/3

日前,国内金属加工龙头企业大明国际(01090.HK)发布盈利警告,预期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将相较2021年同期大幅减少超过50%。根据公告,净利润的预期减少主要由于以下因素:1、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于期内的不利影响令公司生产效率下降;2、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及市场环境对炼钢厂的业务造成影响,因此公司从炼钢厂收到相关补贴滞后;3、钢材市场价格于期内下降。

 

总体来看,受疫情反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整体承压明显,国内GDP同比增长2.5%,低于全年增速目标。在宏观经济较为低迷的背景之下,国内钢材整体需求偏软,钢材价格持续弱势下行,整体产业链利润承压,大明国际作为金属加工领域龙头,受到波及亦在意料之中。

 

高基数下盈利短期承压,长期将受益于经济回暖

 

众所周知,2021年国内钢材价格曾出现暴涨行情,主要成品材价格在5月中旬创下2008年以来新高,据兰格钢铁云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兰格钢铁全国综合钢材价格指数均值为人民币5449元(吨价,下同),同比上涨35.2%,价格中线超越2008年,创历史最高水平。在高企的钢价下,大明国际2021年上半年实现股东应占溢利约4.5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速高达约255.9%。

 

国内钢材价格于2021年9月中旬开始见顶回落,今年上半年国内多地疫情再次出现反弹,钢材需求持续疲弱,钢价呈现低位震荡走势。同时,在疫情反复之下,国内多个核心城市升级防控管控措施,影响当地复工复产进程以及经济活动,大明国际加工服务中心多数分布在江苏、浙江、山东等管控较严的区域,整体经营效率势必受到拖累。加之还需消化2021年上半年的高基数,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也就可以理解了。

 

国内疫情防控已经进入新阶段,复工复产有序推进,6月以来多项经济指标回暖。2022年国内经济增长目标为5.5%,预计下半年将有更多稳增长的政策措施落地,促进整体经济运行逐步改善,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拉动钢材需求增长,钢材价格也有望随需求的释放而震荡上行。2022年下半年高基数效应有所减退,叠加钢材需求预期改善,公司业绩有望拥有较大的弹性空间。

 

龙头优势叠加业务转型,盈利能力释放可期

 

大明国际是国内金属加工领域知名的高端制造配套服务企业,是国内金属加工领域的绝对龙头,据非官方数据显示,其收入规模超过行业第2名-第5名规模总和。公司资源优势明显,是业内唯一实现“库存前移”的金属加工企业,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为其第二大股东;客户资源雄厚,拥有活跃客户约2万家,累计服务客户超7万家,客户广泛分布在40多个行业。国内金属加工行业市场空间大,市场格局又极为分散,当行业整体承压之时,大明国际作为行业龙头,相对优势将更为明显,市占率及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盈利空间亦将随之放大。

 

近年来公司看重提升高附加值业务占比,发力于钢材产品深加工领域,主要是加大高端设备制造服务和零部件制造服务的业务拓展进度。公司拥有先进的设备流水线及专业技术人员,且持续投资于信息化和自动化建设,加大科技赋能的力度,从而助力公司更好地进行业务结构优化,实现整体经营效率提升,促进盈利释放。此外,消息称,大明嘉兴西港作业区千吨级码头于今年2月获得港口经营许可证,已经具备对外经营的能力,相信此亦将为公司拓展海外市场、扩增盈利空间奠定基础。

 

二级市场方面,受疫情及国内外经济环境压力,今年以来大明国际股价表现较为低迷,呈现低位弱势窄幅震荡行情。公司基本面未发生明显变化,龙头优势明显且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公司所处行业市场空间广阔,仍极富拓展空间,料业绩短期波动将不改公司长期成长潜力,静待下半年经济回暖下业绩弹性空间。